海尔集团专题片《腾飞的引擎》,35分钟告诉你什么是工业互联网?

2021-06-10 19:02:3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颜甲

  到底什么是工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有什么用?

  工业互联网该怎么用?

  为了给出一个最直观、最真实的答案,海尔集团与青岛市广播电视台携手,走遍中国数个省份的十几家工厂,采访国内外数位顶级专家,共同打造了一份35分钟的答案——卡奥斯专题片《腾飞的引擎》。

  该片分为企业边界的终结、行业生态的共创、社会价值的循环、时代发展的引擎四个篇章,透过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千行百业、创造社会价值的实践,讲述中国制造业如何抢占时代先机,点燃新的发展引擎,同时传递出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信念和信心。

  正如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腾飞的引擎》中所说:“透过卡奥斯,我们看到了工业互联网的未来。它既不是蓝海也不是红海,而是我们从未涉足过的黑海。”幸运的是,凭借着卡奥斯的成功,中国已经领先了弥足珍贵的半个身位,这也正是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底气所在和信心之源,卡奥斯所代表的工业互联网也正在成为引领全球经济再次腾飞的“引擎”。

  青岛抢答未来坚定决心

  “如果说信息技术制造成就了深圳,消费互联网成就了杭州,那么工业互联网必将成就青岛。”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这句话不断见诸青岛、山东,乃至全国媒体的报道中。

  剖析城市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当一座城市被换上新的发展引擎之后,总会散发出与众不同的气息。工业互联网就是青岛这座城市新的发展引擎,而这份与众不同的气息,则透露着“决心”二字。

  青岛无疑是嗅觉敏锐的。早在风口来临之前,青岛就以先知先觉的姿态抢入了新赛道,并于2020年锚定了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目标,全面发力工业互联网发展。短短一年时间,青岛就创造了巨大的变化和令人瞩目的成果,加速形成了丰盈的工业互联网生态。

  在中国百年工业史上,青岛是一座工业发展最早、体系最为健全的城市之一,在全部41个工业门类中,青岛有39个。悠久深厚的积淀为青岛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提供了天然的便利,而卡奥斯、酷特C2M平台、双星4.0工厂等企业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做出的深耕探索又让青岛如虎添翼。

  成熟的工业互联网实践为青岛打造了开放、包容的创新创业气氛,吸引了无数企业前来合作,尤其是近两年,青岛成为了最受关注的城市核心之一。

  从专题片中我们也可以看出,从华为、腾讯,到海康威视、科大讯飞等15家人工智能领域的头部企业携手建立“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到阿里云、图趣、磁云、寒武纪等企业慕名而来,期待入驻……场景是人工智能安身立命的根本,高新企业看中的是青岛开放的广阔应用场景,为青岛带来的是人工智能应用国际高地的占位引领。

  工业互联网,决定着青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成败,也决定着在新一轮全球竞争中,青岛能否带领中国产业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

  把握时代方位,才能看清前行的方向,走好脚下的道路。层层厘清青岛发展的脉络,我们会发现,其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不仅有决心,更有底气,而这份底气正来自于无数企业在岛城的成功实践、产业共同体、解决方案和互联应用场景,来自于是在一次次的新旧碰撞、产业集聚、场景互联、资本要素耦合等化合作用下得出的结论。

  其中,卡奥斯展现的正是“头雁”的领航力量。

  卡奥斯赋能百业传递信心

  自2012年美国GE率先提出工业互联网概念以来,全球工业互联网竞争日趋激烈,各国都想在这个新兴领域占得先机。

  然而,由于工业场景的复杂性、差异性,诸多产业互联、平台适配的疑难痛点不尽相同,时代对于工业互联网落地成果发出了一次又一次的叩问。

  卡奥斯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中国答卷”。

  《腾飞的引擎》聚焦卡奥斯赋能千行百业的具体案例,清晰描绘了卡奥斯如何以个性化定制、平台化设计、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制造、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服务企业,打造“集装箱式”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为观众展现了工业互联网在推动全球产业新一轮增长中的“引擎”作用,俨然一副物联网时代的新世相。

  在对企业的赋能方面,卡奥斯将从海尔的制造基因里提炼出通用的工业机理模型注入企业,助力其转型升级。以卡奥斯对山东最大的牛仔生产企业山东尚牛的赋能为例,在引入工业互联网之前,尚牛面临着服装产业链向东南亚倾斜、订单削减、库存剩余的难题。在与卡奥斯合作后,重塑生产模式的尚牛通过智能工厂一体化解决方案,生产效率提高了28%,交货周期从45天缩短至7个工作日,库存降低了35%,定制产品毛利润提高到了40%以上。

  在卡奥斯的引领下,拥抱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青岛乃至整个胶东经济圈的大势所趋。据统计,仅在青岛一地,卡奥斯2020年就已经赋能了企业6万家,2993家企业平均提效30%,增加产值117亿元。

  赋能百业的背后是打破行业藩篱的共创共享,作为海尔基于“人单合一”管理模式和“大规模定制”生产模式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正在不断构建“大企业共建、小企业共享”的产业新生态。

  在横向能力方面,卡奥斯携手国际头部企业共建平台能力,搭建更多应用场景;在纵向能力方面,卡奥斯与各大企业共同打造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充分发挥链主企业产业链优势的同时,链接上下游企业,推动产业链整合与产业结构升级。

  例如,在与青岛啤酒的“强强联手”中,双方共建啤酒饮料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仅提升了企业供应链效率,更是促使青岛啤酒实现了从大规模生产到大规模定制的数字化转型,生产制造系统切换时间降低了70%,一举进入了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新一批“灯塔工厂”名单,成为了全球首家入选“灯塔工厂”的啤酒饮料行业企业。

  走出企业,贯穿行业,生态思维下的卡奥斯不仅与产业擦出了火花,也可以参与更深层的社会价值循环。以疫苗网为例,在疫苗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疫苗注射的取号、登记等环节都有信息化数据核对,每一支疫苗、每一个环节都实现了信息化、数据化、系统化,打通了疫苗安全最后一公里,保证疫苗安全全程可追溯,不仅是一种对于公民生命健康权的保护,也可以大大提高政府监管水平。

  从工业中来,到万物中去。被誉为“工业4.0之父”的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长孔翰宁曾公开表示,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几乎涵盖了其在工业4.0中所描述过的全部概念,特别是涵盖了全球开放生态系统。(来源:回澜听涛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