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各地组建“人才集团”,有何深远意义?

2021-06-23 09:19:14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王莹 张杰

责任编辑:王浩

  近期,山东成立全国首家省级人才集团——山东人才发展集团,着力破解人才工作中政策多且杂、涉及面广、专业平台少、执行成本高等问题。

  在此前后,青岛、潍坊、临沂、济南高新区等也纷纷组建不同级别的人才集团。

  各级人才集团的广泛设立,标志着山东在用市场化手段开发和配置人才资源方面迈出重要步伐。

  优越的人才政策,可以在中短期带来明显收益;优越的人才发展生态环境,则有助于形成持久的竞争力

  当前,山东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

  山东“十四五”规划纲要中,“人才”被提及57次,涉及人才工作各方面,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明确“到2035年建成人才强省”的总目标。

  近年来,山东高度重视人才这个第一资源,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政策供给,抓人才聚集,抓激励保障,努力营造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良好氛围,陆续出台“人才改革22条”“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20条”“引才用才18条”“人才兴鲁行动32条”等综合性政策。

  去年,以“人才制度改革攻坚行动”为契机,将“人才兴鲁战略”变为具体行动,颁布实施了《山东省人才发展促进条例》,把好的人才制度、人才政策以法治的形式固定下来,持续优化人才来鲁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

  山东各地也人才新政频出。济南通过出台“人才新政30条”“双创19条”等政策,持续深化人才制度改革攻坚,让人才在泉城找到“发光发热”的舞台。青岛在前期“先落户后就业”政策的基础上,将门槛放宽到毕业学年在校大学生,并在全国率先将海外留学的毕业学年大学生纳入落户范围。淄博发布“人才金政37条”,让人才感受到“真金白银”的支持。德州在原人才政策“黄金30条”的基础上,对标先进,从六个方面提出了40条创新力度大、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

  人才政策持续发力,山东人才发展环境也得到不断优化。截至去年底,全省住鲁院士达到86位,国家级、省级人才工程人选3200多人;全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留鲁就业率82.49%,与2016届74.96%的毕业生留鲁就业相比,增幅为7.53个百分点;打造“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服务品牌,“双一流”高校毕业生来鲁人数2.1万人,接近2019年的两倍,各类人才选择山东、留在山东的态势初步显现。

  人才发展环境持续向好的同时,我们也需要清醒地认识到,人才政策中短期可以带来明显效益,但极容易被模仿复制;而只有优越的人才发展生态环境,才能形成持久的竞争力。

  相比于一些先进省市,山东在人才政策供给和创新、市场化运作、用人单位自主权发挥、平台载体建设、人才发展环境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但差距不是不可逾越的鸿沟,而是追比赶超的动力。“十四五”时期,山东人才工作应以“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为引领,以服务八大发展战略、构建新时代人才发展治理体系为目标,以推进人才制度和人才治理方式持续创新为抓手,抓住有利机遇,大胆创新突破,全力打造“最优齐鲁人才生态环境”,构筑山东人才集聚新高地。

山东各地组建“人才集团”,有何深远意义?

  坚持高端引领,在“筑巢引凤”上下功夫,打造高端研发平台集群和高水平大学集群

  人才政策的制定与优化,要立足于省情实际,既突出山东特色,又形成相对于其他省市的比较优势,省内地市也要避免同质化竞争,通过差异化的政策实现优势互补,避免“人有我有,照搬照抄”。

  突出特色,增强引才的针对性。引才政策要与经济结构、发展目标相适应,特别是要与新旧动能转换的现实需要相匹配,让高端人才和基础人才同频共振,引进人才和本地人才比翼齐飞。

  要重视海外人才引进。江苏、浙江、广东等通过常设海外引才平台、组建民间引才联盟、依托海外网络等,建成多元化引才渠道。我们也应通过建立更具比较优势、更具吸引力、更为开放、更为主动的人才引进机制,完善留学回国人员服务体系,畅通海外人才回国渠道,支持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提升海外引才品牌知名度,吸引更多人才回国发展,打造海外人才创新创业新高地。

  创新机制,增强育才的实用性。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坚持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技能教育并重,实行多层次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统筹省内产业、科技等各类资源,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实施人才培养工程,突出育才实用性,对重点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开展“订单式”培养与培训。

  实施梯次人才培养工程。江苏通过实施“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选拔30名中青年首席科学家、300名中青年领军人才和3000名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不断加大青年科技人才支持的力度和规模,为“金字塔”式人才结构提供丰厚的人才储备。

  丰富内容,增强激励的有效性。适当合并人才奖励、资助项目的类型,提高激励的普惠性,避免高层次奖励和资助向少数人才的重复性设置。不断完善与能力贡献相匹配、具有竞争性的薪酬制度,对人才发展绩效明显的单位,给予奖励。不仅鼓励个人,也表彰单位,提高单位培养人才的积极性。

  优化高层次人才职称认定方式。广东允许高层次人才可直接认定正高职称资格,改变目前先申报后认定的模式。下放职称评审权。浙江试行职称社会化评价,由行业龙头企业或协会结合行业自身特点,细化评价标准,制定行业人员评价标准,制定行业组织承接事务性工作管理相关规定,建成完善政府监督指导、业内公正评价的评审机制。

  简政放权,增强使用的科学性。切实落实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浙江针对高端人才实施“一事一议”“一人一策”,事业单位人才引进不受单位岗位总量、结构比例的限制,特殊招聘人才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实行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的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自主管理岗位设置、自主安排执行用人计划、自主公开招聘各类人才、自主组织竞聘上岗和人员聘用管理、自主确定本单位绩效工资分配方式。

  要坚持高端引领,在“筑巢引凤”上下功夫,打造一流平台载体,吸引国内外杰出人才和领军人才。

  打造高端研发平台集群。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等发展战略,积极争取国家在山东建立或升级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技术创新平台,力争在总量上实现大的突破。制定支持社会化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政策措施,培育引进一批运行机制市场化、管理制度现代化的新型研发机构,围绕产业技术创新链,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产业技术服务。

  打造高水平大学集群。高校是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动力的重要结合点,是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杭州依托名校名企名城优势打造“城西科创大走廊”,形成以高端人才为引领、以高新技术为主导的特色小镇,建设“之江实验室”,集聚了一批全球顶尖人才研发团队。要努力把我省一批学科特色鲜明的高校建成国内特色高水平大学,在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国内外大院名校的研究生院和研究院集群,形成大院名校聚集区,以一流的大学、科研机构培育高端人才、汇聚高端人才。

山东各地组建“人才集团”,有何深远意义?

  促“产才”融合,提高引育人才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实现以产引才、以才促产、产才融合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打造人才链,完善资金链,配套政策链,以“五链融合”助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人才布局、人才质量、人才结构与产业布局、产业层次、产业结构相适应、相融合。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把握科技进步和产业革命发展趋势,紧密围绕我省重大工程、重大战略涵盖产业,聚焦山东有特色优势、有希望突破的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下更大力气引进使用世界最顶尖人才,更大范围汇聚曾在山东学习工作生活过的标志性人才,更大力度培养基础研究人才、核心技术研发人才、创客人才、商业模式创新人才等各类创新创业人才,形成引领示范效应,努力实现以人才竞争优势增强我省核心竞争力和创新力。

  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立足山东区域战略产业布局和本地实际,靠产业招人才、以产业聚人才、为产业育人才,提高引育人才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形成以产引才、以才促产、产才融合的良性格局。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坚持高端引领,以重大项目集聚人才,重点对接与战略新兴产业关联度高的紧缺型产业人才、创新人才和创业人才,实施项目和人才双向选择,提高引才的实用性和对接的成功率。围绕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组建产业战略人才联盟、建立相关产业院士工作站等方式,引进产业转型升级所需关键性人才,以人才智力促进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机。围绕未来产业发展需求导向,制定总体及各产业人才发展规划,利用大数据和云服务动态调整和定期发布各产业紧缺人才目录,加强人才需求预测预警,并据此有针对性地精准引进所需人才。

  围绕人才链完善资金链。建立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调动政府、企业、社会各方面积极性。加强对目前各部门人才资助计划的统筹力度,进一步提升引进使用高端人才的资金支持上限,缩小同北上广深等地的差距。探索人才项目投入效果评估机制,逐步推行以奖代补、跟奖跟补,实现励奖与贡献实绩挂钩。充分发挥企业在人力资源投资上的主体作用,通过创新财税金融政策,改革人才投入管理体制,引导和推动企业成为人力资本投资主体。

  围绕人才链配套政策链。梳理整合碎片化的人才政策,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形成涵盖人才认定标准、创新创业支持、金融服务、生活保障等系统完善的人才政策体系,确保可操作、可执行、可落地。加强政策落实情况督查督办,建立人才政策落实台账和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山东各地组建“人才集团”,有何深远意义?

  搭建“人才云”大数据平台,动态掌握人才家底;持续优化人才环境,确保“绿色通道”“保姆式”服务等真正落实到位

  优质的人才服务,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应充分发挥人才发展集团的优势,以目标为导向,大胆创新机制,突出优质高效,着力健全完善齐鲁人才全链条管理服务体系。加强人才公共服务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整合服务资源,提升服务能力,丰富服务供给,改进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效能,为人才提供全方位一站式高效便捷服务。

  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着力突破信息壁垒,整合碎片化的人力资源数据,搭建人才大数据平台,动态分析人才现状,定期公布人才工作动态、人才需求等信息,据此发布人才政策,形成精细化、多元化、高效化的平台。

  我们也应探索构建“齐鲁人才云”大数据平台,围绕“大数据、大平台、大服务”总目标,整合各部门各地方各产业人才数据资源,采集人才需求信息,动态掌握人才家底,加强人才供需预测预警,形成集人才项目数据库、人才管理平台、项目申评平台、人才服务平台、人才信息发布平台、人才流入流出监测、手机APP于一体的信息化服务窗口,与政府公共人才服务平台共同形成山东人才“一张网”,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人才少跑腿”。

  深化“一次办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确保“人才绿色通道”、一对一“服务专员”、“保姆式”服务等制度真正落实到位。加大人才政策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充分运用微信、微视频等新媒体,深度解读政策,提升政策知晓度和普及面,让更多人才明确知晓自己在山东能够享受到什么服务、如何办理服务,让省内所有用人单位明确知晓如何落实人才政策并督促实施。

  营造全社会关心人才、支持人才的良好氛围。深圳建设全国首个以“人才”命名的主题公园,园内设有人才功勋墙、人才驿站、项目路演、人才沙龙等,同时将每年11月1日定为“深圳人才日”,系列创新措施和宣传方式形成了巨大的“叠加效应”。我们也应面向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用才单位,开展常态化政策培训,使他们准确理解把握人才政策,用足用活用好政策。同时,努力在全社会营造良好人才生态环境,进而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宏伟目标。(作者:王莹 张杰,单位: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

作者:王莹 张杰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