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万余所小学开展课后服务

2021-06-27 09:48:51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责任编辑:鞠月芹

  ◆占全省小学总数94.37%,惠及学生486.51万名 ◆过半县(市、区)由财政补贴予以保障

  山东省将“推广义务教育课后托管服务”作为一项民生工程,通过创新形式,完善政策措施,不断提高课后服务水平。记者从教育部门获悉,目前,全省开展课后服务的小学达到10207所,占全省小学总数的94.37%,惠及小学生486.51万名。山东被教育部确定为义务教育课后服务的4个省级典型案例单位之一。

  2019年秋季学期起,全省小学全面推开课后服务。2021年,为推进“双减”工作落实,山东加速课后服务提质升级。省政府将开展小学课后服务情况纳入对市、县(市、区)政府教育履职评价、义务教育群众满意度评价,推动各市、县(区)健全监管机制,把课后服务纳入学校考评体制,以强化监督考核推动小学课后服务“整省推进落实”。

  “鼓励各学校充分挖掘资源潜力,注重学生个体差异和兴趣培养,组织学生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完成作业、自主阅读,开展文体、科普、社团活动,以及户外拓展训练、劳动实践教育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邵学伦说。潍坊市各学校依托现有资源开发了学科拓展、兴趣特长、职业技能、创新实践类课程,平均每处学校达到15门类以上。日照市科学设置服务内容,开设艺术类、运动类、科技类等特色活动100余门,构建起以答疑辅导、课外阅读、特长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课后服务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我省坚持“政府主导、学校主体、社会参与、学生和家长自愿参加”的原则,采取“学校组织、班级汇总、统筹分组”的方式开展。课后服务由当地政府组织推动,教育行政部门牵头负责,调动社会各方资源力量协调参与。赋予学校自主权,因地制宜设计课后服务项目,组织实施并对服务内容、质量进行管理。对于各地师资力量、实施条件不足的,通过发展社会志愿者、购买第三方人员和有办学资质机构的服务等方式予以补充。鼓励社区、企事业单位提供人才、场所、设施等资源支持课后服务工作。积极发挥家长作用,鼓励家长自愿参与学校课后服务。

  山东完善经费保障,按照课后服务性质,采取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社会赞助等方式多渠道筹措经费。目前,全省由财政补贴对课后服务予以全部保障或部分保障的县(市、区)比例达到53%。采取服务性收费的,充分征求社会和家长的意见,合理确定收费标准,确保课后服务公益属性。日照各区县财政按每生每年120元的标准提供经费,市级财政给予20%奖补,2021年,将经费补助标准由每生每年120元提高到200元。

  同时,完善激励机制,通过核增绩效工资总量对参与课后服务工作的教职工予以倾斜,并建立健全评先评优奖励机制,将参与课后服务工作量等纳入教职工工作评价考核。全省共有72%的县(市、区)结合实际细化了激励措施,切实提高广大教职工参与课后服务工作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