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话山东”走进青岛市市北区广兴里:老城区在蜕变中成长

2021-07-12 20:59:47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责任编辑:李欢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0日讯 7月9日,由山东省委外办、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委网信办主办的“云话山东”系列外宣活动第一期之“寻找外事中的红色印迹”活动采访团走进广兴里。

青岛里院常为方形,沿街围合,中心形成一个大院,故称“里院”。里院一般两到三层,底层多为商业用途,二层以上为住宅。

位于青岛四方路历史文化街区的广兴里拥有100多年历史,是青岛最大的里院。20世纪初,广兴里华商云集、商业繁荣。随着城市功能的拓展转移,广兴里逐渐变得萧条,甚至破旧不堪。

2020年5月,历经百年风雨的广兴里又“活”了过来,它被重新注入新鲜血液,拥有了一个新身份——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漫步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开阔的院子随意摆着几张藤椅,几面木制展板上,有的装饰着画有栈桥、圣弥厄尔大教堂、崂山等青岛特色地标图案的邮筒,有的摆放着绿植和鲜花,有的挂满了有复古味道的组合相框。焕然一新的广兴里已经成为青岛新晋网红打卡点,吸引不少新潮的年轻人来此参观。

对广兴里的变化,从小在这里长大的林先生深有感触:“广兴里的变化可太大了,三年前还是又脏又破,现在看完全变了个样,又清新又复古,看着就赏心悦目!”

针对广兴里等历史建筑的保护开发,青岛市市北区专门成立了历史文化记忆示范片区管委会。2019年,管委会聘请了国内外专业的设计团队进行设计修缮,采用“修旧如初”的方式,尽可能保留其原来的面貌,让历史建筑“诉说”自己的故事。

不仅如此,在广兴里二楼500平方米的工业设计展厅,来自全球32个国家的200余件国际设计经典作品,让人目不暇接:意念自拍无人机、纸质风琴凳、360度旋转座椅……广兴里的涅槃重生,就像在传统的躯体内注入创新的灵魂,带给人们非同一般的感官体验。

广兴里等青岛里院的改造,没有停留在修修房子、打造景点的层面,而是将修复保护与产业发展统筹考虑,让历史建筑既有美丽动人的面子,也有活力十足的里子。

入驻广兴里的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目前已搭建了工业设计的产业链,引入海尔创新设计中心、晟邦设计、朗图设计等20多家国内外知名设计创新机构和品牌。

青岛龙杰科技设计公司便是入驻企业之一,该企业负责人杨晓光表示,中心提供了很好的设计资源整合集聚平台,上下游企业之间可以进行顺畅的产业对接合作,同时中心还会定期组织有设计需求的企业与设计公司进行对接,帮助设计企业找订单。

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有关负责人张宇昂表示,该中心的设立初衷是“老城复兴·设计赋能”,就是要通过集聚工业设计资源,为青岛工业发展插上设计创新的翅膀。

以产业赋能里院,广兴里并非个案。在青岛馆陶路,曾经破旧不堪的老里院,如今已成为新金融领域创业投资的聚集地。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