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山海情》出书了!读者沙龙在第30届全国书博会现场举办

2021-07-16 09:16:48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胥丽

责任编辑:田艳敏

  小说《山海情》读者沙龙今日在第30届全国书博会现场举办,沙龙邀请山东著名作家逄春阶与主持人王宁进行了对话分享。小说《山海情》由同名电视剧改编而来,山东正午阳光授权海南出版社于2021年6月10号出版。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剧展播剧目之一,《山海情》斩获第27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中国电视剧奖。《山海情》的故事紧扣时代脉搏,书写了福建与宁夏之间二十多年山海连心、东西协作对口扶贫的时代史诗,是民族复兴道路上中国奇迹的一个缩影。

  电视剧《山海情》出书了!读者沙龙今日在第30届全国书博会现场举办

  嘉宾逄春阶在现场分享了他对《山海情》的感受,他认为《山海情》:接天气——立意高;接地气——黏度高;聚人气——生活气息浓郁。在谈到这部电视剧为什么如此受年轻人喜欢时,他说,《山海情》大胆书写正在发生的历史,直面现实尖锐的矛盾冲突,不回避,不绕弯子,勇气可嘉,小说塑造了新时代的新人形象,其成长的烦恼、纠结、喜悦、可亲、可信、可敬。

  电视剧《山海情》出书了!读者沙龙今日在第30届全国书博会现场举办

  逄春阶还深有感触地提到,反映当代需要勇气,因为太近,把握不好,或者刻画不到位,就会引起受众的不满。写当代,确实也是一个考验。记录当代,往往流于零碎和肤浅。而观众需要的是审美的、文学的,甚至是历史的、哲学的解读和观照。面对加速发展的当代社会,面对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所架构的剧变,文学和影视如何书写、拍摄这个刚刚发生或正在发生的鲜活现实,这是新时代提出的必须回答的新挑战与新课题。毋庸置疑,需要作家艺术家更大的耐力和智慧。

  在谈到读者为什么要在追完剧之后再看一遍小说时,主持人王宁引用知名作家宋强的话:“电视剧像大河奔腾,叫人看着一个爽!而小说呢,像河流更细腻地流淌,像音乐流动,像花园精巧,曲径通幽,慢慢敞开风景,让你眼前一亮!”她还引用清华大学教授尹鸿在这本小说序言里的一段话:“相比电视剧,小说具有更丰富的生活呈现、更深刻的人性描写和更开放的意义表达,不仅是对电视剧影像的文字改写,更是一种新的艺术表达。希望无论是电视剧的观众还是小说的读者,能够喜欢这种‘观看’与‘阅读’。”

  《山海情》的读者在谈到小说的收获时表示,在“躺平”“内卷”成为热议话题的当今,《山海情》的火爆反映了当代人精神追求的一个风向标。由剧集改编的小说不是简单的文字再现,而是一次“二度体验”和精神历练。《山海情》实现了讲好中国故事的延展,从“涌泉村”—“闽宁村”—“闽宁镇”的神奇叙事,完成了全新愿景的编织,它让读者深刻地体会到什么是中国道路,体会到大国崛起可以和人民幸福并行不悖,体会到唯有奋斗才能收获人生幸福。

  电视剧《山海情》出书了!读者沙龙今日在第30届全国书博会现场举办

  沙龙现场,主持人王宁还介绍了小说《山海情》的出版情况。据了解,《山海情》小说的官宣微博一经发布,当天阅读量超过33万次,官宣宣传片观看量突破10万次,未来网等数百家媒体和微信读书、抖音、樊登读书、十点读书、荔枝播客等众多平台进行推荐。电视剧《山海情》的主演黄轩表示:“拍这部剧的时候,我被它的真实感打动;再读这本书,依旧相信山海情未了。”小说更是得到了演员热依扎、黄觉、白宇帆、黄尧,清华大学教授尹鸿、导演孔笙,以及宋强、鹦鹉史航、小桥老树、刘春、高群书、宋方金、司马平邦、谭飞、董瑞年、黄晓阳、浮石、许开祯、梁鸿等近百位知名作家的支持。《山海情》电子书也同步在各大电子书平台上架。

  本次沙龙活动由海南出版社主办。海南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王景霞,海南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谭丽琳,海南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吴宗森,海南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卫淑霞,海南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编辑袁保华,海南出版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欧大伟,海南出版社有限公司副总编辑刘逸参加了本次活动。

作者:胥丽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