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文学作家谷清平携“神龙寻宝队”亮相济南书博会 讲述古老文化精彩

2021-07-16 09:16:48 来源:海报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田艳敏

  儿童文学作家谷清平携“神龙寻宝队”亮相济南书博会 讲述古老文化精彩

  儿童文学作家谷清平携“神龙寻宝队”亮相济南书博会 讲述古老文化精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艳 济南报道

  7月15日,在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明天出版社携手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谷清平出席济南活动现场,举行了以“探寻三星堆秘密,了解中华文明”为主题的“神龙寻宝队——藏在国宝里的中国史”新书发布会。济南市市中区爱都小学校领导、明天出版社相关领导出席了发布会。

  发布会上,济南市市中区爱都小学老师王美玲,在谈及学习历史的重要性时难掩激动之情,她谈道,学习历史能够让孩子们拥有历史思维和鉴古知今的眼光,养成砥砺气节的品格,而“神龙寻宝队”作为一套历史科普作品,能够带领小读者们领略仰韶文化、龙山文化、良渚文化等中国古老文化的精彩,让大家了解内涵深厚的历史文化知识。故事中被探寻的国宝——那些诉说着历史的文物,无一例外地承载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有利于增强小读者的文化认同感,激发对祖国的热爱。同时,作为一套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神龙寻宝队”不仅让小读者们在细致阅读和情景思考时提升阅读能力,还能被打动内心、触动情感,让孩子们受到情感教育。

  “神龙寻宝队”系列图书的作者谷清平从《大唐西域记》这本书谈起,为现场的嘉宾和小读者们带来了一场趣味横生的讲座,讲述了中华文明和国宝究竟有何关系;印度记录历史的方式有多么独特;中国文明作为“活着的文明”到底有什么特点……一个个有趣的历史话题让讲座不断进入高潮。随后,谷清平以三星堆出土的面具为何与中国人的面容相差甚远为切入点,论证了“中华文明是融合的、开放的、多元的、不断学习的、永远健康和充满活力的文明”这一观点,激发了全场读者嘉宾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

  活动最后,两位小读者向作者谷清平赠送了自己的礼物——“明德、明学、明事”书法作品和一件国画作品。小读者们的真挚表达和精心礼物,博得了现场观众的掌声。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