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数字强省建设工作会议|数字如何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07-20 07:54:17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赵洪杰 陈晓婉 付玉婷

责任编辑:王浩

聚焦数字强省建设工作会议

聚焦数字强省建设工作会议

  本报记者 赵洪杰 陈晓婉

  建设数字强省,是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塑成优势、提升省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必然要求。

  7月19日,山东省数字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提出,要以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主线,以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为着力点,一体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促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转变,具体工作中要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赋能等6个方面加快实现新突破,努力走出一条覆盖面广、融合度深、效益效率高、具有山东特点的数字赋能之路。

  突出产业赋能

  以数字化加持创造最大优势

  人类正在进入一个“人机物”三元融合的万物智能互联时代。面对奔涌而至的数字浪潮,近年来,山东将数字化融入“八大发展战略”“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推动数字强省建设一步步走深走实。

  我省工业门类齐全,数字化加持将创造出最大优势。突出产业赋能,山东大力培育智能家电、服务器、软件服务等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近三年132个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库;全面推进“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26.9万家企业进行上云改造,规上工业企业关键环节数字化率接近60%……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省数字经济规模、数字政府建设指数均居全国第3,智能制造指数排名第1,这些成绩令人振奋。”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总务长李勇说。

  但问题也不可忽视。数字赋能产业,我省仍存在有数据、无场景或数据多、场景少的现象,必须加快培育一批数字农业园区、智慧海洋牧场等典型场景,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产业园区和龙头企业,叫响“工业互联网看山东”“数字农业看山东”品牌。为此,我省提出聚焦“十强”产业、以制造业为主干,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持续推动工业互联网业态模式创新,加快实现产业赋能的新突破。

  作为交通运输部批复的全国首个智慧港口建设试点单位,山东港口坚持以数字化驱动产业升级,加快打造国际领先的智慧绿色港,目前已逐步建立起了涵盖各类货种的全体系、全流程数字化、自动化系统,在智慧港口方面的多项探索走在了全国乃至全球前列。

  “加速数字技术向产业全领域、行业全链条、企业全流程渗透,这为重新定义传统产业、变革商业模式指明了路子。”山东省港口集团董事长霍高原说,山东港口将加快数字化转型和信息科技融合创新,全力打造智慧港口生态圈,为中国智慧绿色港口建设探索全新的发展路径。

  发展工业互联网是数字赋能产业的重要路径。省工信厅数据产业推进处处长孙志强介绍,通过实施工业互联网“个十百”工程,我省已建设省级平台115家、连接工业设备3500多万台,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入选国家十大“双跨”平台。“下一步,我们还将在平台建设、政策供给上持续加力,提升‘双跨’平台的创新能力,建成国家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可以考虑设立工业互联网发展基金。”孙志强说。

  以数字政府为引领

  释放数字惠民红利

  增进人民福祉是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山东聚焦“一个平台一个号、一张网络一朵云”,深化资源整合,坚决拆掉数据“烟囱”、破除信息“孤岛”,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网通办”,“爱山东”接入服务事项超过1.8万项,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超90%,291项高频民生事项“全省通办”。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大数据局局长马越男认为,释放数字惠民红利要以数字政府为引领,提升数字政府效能,加快实现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可网办,全面建成数字机关,让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只进一网、线下只进一窗。

  为此,我省提出加快实现数字惠民的新突破,通过探索建立全省统一的“居民码”服务体系、迭代省级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府服务平台和“爱山东”移动政府服务平台、全面推广应用电子证照、实施“智慧+公共服务”提升工程、高水平建设全省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等措施,让群众办事更方便、生活更便利、治理更高效。

  “老百姓满意是衡量我们数字强省建设成效的重要指标。我们将持续优化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深入推动自然资源审批业务‘网上办、掌上办、码上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宇向东说。

  作为新组建的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从建设之初就作出顶层设计,通过教学、科研、安保等全方位数字化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我们正在探索将学校关系紧密的所有医疗机构通过数字化串联起来,共享最先进的治疗技术,让智慧医疗红利惠及更多基层群众。”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省医科院)常务副书记韩金祥说。

  以数字社会为保障

  汇聚各方合力

  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是数字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三者如同鼎之三足、药之三味,互为支撑、交融渗透。其中,数字社会是保障和指向。

  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是数字社会建设的支撑。近年来我省深化资源整合,统筹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5G基站6.1万个,所有县(市、区)实现主城区网络连续覆盖,行政村实现光纤和4G网络全覆盖。

  作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参与者,中国电信山东公司建设5G基站达2.85万个,实现了全省所有市区及县城的连续共享覆盖,完成了2+16+X覆盖全省的存储和算力布局。目前与国网青岛供电公司、中国重汽、赛轮集团等多家大型企业达成5G方面战略合作,持续推进5G多领域的应用探索。在中国电信山东分公司总经理文勇看来,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在山东有广阔的应用市场。

  我省提出,要加快实现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新突破,抢抓国家支持“两新一重”建设窗口期,拿出抓“铁公基”的劲头抓“新基建”,实施“双千兆”网络系统工程,统筹规划建设绿色数据中心,夯实数字强省底座。“这更加坚定了我们持续发力新基建的信心和决心。中国电信山东公司加快5G网络建设和商用步伐,进一步扩大千兆光网的深度覆盖和最新技术应用,全面布局云、边、端信息化基础能力,发挥‘云、网、数、智、安’的一体化服务能力,全力助推数字强省建设工作。”文勇说。

  新基建要新旧联动,加快智慧交通、数字水利、智慧市政等建设,打造全国融合基础设施示范区。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孟庆斌说,山东交通运输领域将从基础设施和运输服务两个方面,加快交通运输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发展,打造山东智慧交通发展新的增长极,比如加快基于5G的智慧高速建设和车路协同技术创新、建成一批智慧高速公路示范项目、打造世界一流智能化港口等。

  另外,我省还提出加快实现科技研发、生态建设、数据安全的新突破。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表示,这几个新突破,瞄准我省当前推进数字化发展中存在的要素市场化发育不足、人才支撑能力不强、法治保障水平亟待提升等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关键思路。

  “推进数字强省要做好数字强省与科教强省联动,借势发力、取长补短,以科研‘活水’为数字升级注入持续动力。”王英龙建议,支持高校、科研院所面向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数字化需要合理设置专业学科,优化教学资源配置,培育高素质、复合型数字人才;探索数字领域创新平台“倍增计划”,鼓励龙头企业、科研机构、高校协同创新模式,加快在数字领域布局建设一批创新创业共同体、新型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等。

  数字强省建设在“九个强省突破”中具有强劲牵动性,且涉及面广,任务艰巨,需要全省“一盘棋”统筹推进。

  “市场要充分发挥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企业要主动拥抱数字化蓝海,政府主要负责制定规划、推动改革、优化服务、创造环境,把各方面力量汇聚起来,进一步形成政府有为、市场有效、企业有劲的工作格局。”马越男表示,省大数据局将履行好数字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作用,统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社会构建,夯实数字基建、打造数字生态,推动各领域数字化转型,通过一盘棋设计、一张图布局、一体化推进,形成数字强省建设的强大合力,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 付玉婷 参与采写)

作者:赵洪杰 陈晓婉 付玉婷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