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63年赵改朝在山东与亲人重逢,系全国寻亲时间跨度最长案例 送走时,尚在襁褓 归来时,白发苍苍

2021-07-27 07:54:3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陈彤彤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时隔63年赵改朝在山东与亲人重逢,系全国寻亲时间跨度最长案例 送走时,尚在襁褓 归来时,白发苍苍

26日,赵改朝与张海泉相见后激动万分。

时隔63年赵改朝在山东与亲人重逢,系全国寻亲时间跨度最长案例 送走时,尚在襁褓 归来时,白发苍苍

26日,赵改朝与亲人紧紧相拥。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汗冰 摄

  1958年,男子赵改朝的父母(山东鱼台人)在逃荒至河北时,在芦苇丛中生下赵改朝,由于家庭条件困难,父母无奈之下将婴儿送养到当地百姓家中。63年来,赵改朝一直思念着家人,心中渴望着团聚。今年团圆行动开展以来,山东枣庄警方通过DNA比对,走访摸排,在鱼台县将赵改朝的哥哥找到。7月26日上午,枣庄市公安局山亭分局举行认亲仪式,兄弟两人在时隔63年后终于重逢。枣庄警方透露,该重逢案例,也是全国寻亲时间跨度最长案例。

  守望63年的“重逢” 白发兄弟抱头痛哭

  26日上午10点半,山亭公安分局会议室,两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抱头痛哭——他们是一对兄弟,却时隔63年才得以重逢。

  这一幕,让在场的每个人,都为之动容、落泪。

  重逢的认亲者,正是63岁的赵改朝;而赶来重逢的,正是大他8岁的兄长张海泉,以及其他姊妹及家乡亲友。

  63年,漫漫回家路,赵改朝历经了怎样的艰难之路?

  2021年年初,枣庄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枣庄市公安局山亭分局联合宝贝回家志愿者团队积极梳理寻亲人赵改朝(男,63岁,河北省邢台市人)的相关信息。

  赵改朝称,自己很早就知道自己是被收养的,其养父母向其透露,其祖籍应该是山东省鲁西南地区,1958年左右父母逃荒山西,路经河北的时候在邢台市内封县夏屯村附近出生,因为生母无力抚养,是养母和养母的哥哥一起将其抱回来的。

  后来,赵改朝得知自己的抱养身世后,一直想要寻找其亲生父母。

  面向社会发布“寻亲信息” 借DNA找到高度相似亲人

  2015年,赵改朝开始联系宝贝回家志愿者寻找亲人。

  最初,老人提供的线索,一直显示其祖籍在聊城周边,但始终无法核对上具体信息。

  2021年年初,枣庄市公安局山亭分局接到宝贝回家志愿者及赵改朝的求助之后,进行了大量走访摸排工作,以枣庄公安“枣回家”活动为载体,通过媒体广泛向社会各界发布寻亲消息,力求帮助赵改朝与失散63年的家人团聚。

  公安机关经历两个多月的信息线索征集没有任何结果。

  随着DNA新技术的不断呈现,寻亲手段不断增加,使寻找亲人变得希望大增。警方第一个想到了赵改朝,民警采集赵改朝血样之后,将赵改朝血样录入全国公安机关DNA数据库进行比对,结合其他手段开展工作,经过耐心调查,发现山东省济宁市鱼台县清河镇张姓家族高度疑似赵改朝亲人。

  山亭公安分局按照市局工作安排,三次赶赴济宁市鱼台县清河镇寻找赵改朝亲人。后在清河镇杜屯村发现一名叫张海泉的老人与赵改朝提供的线索吻合。

  民警当场采集张海泉的血样进行复检,经过核验,张海泉就是赵改朝的亲哥哥。

  逃荒路上险些饿死兄长回忆“送弟弟”一幕

  张海泉出生于1950年,其隐约的印象当中,自己在八九岁时随父母逃荒路过河北省邢台市的时候,其母亲在一个叫夏屯的村庄河边生下了弟弟。迫于生活的压力,新生婴儿面临两个选择,要么被活活饿死,要么送养给当地村民。

  其母亲无奈之下,将饿得不停哭泣的婴儿送给当地附近一户人家。

  张海泉还清楚记得,当时母亲说,这户人家只有两个女儿没有男孩,孩子应该会被善待,能够很好地活下来。

  张海泉老人回忆说自己跟随父母到达山西生活了下来,之后又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济宁市鱼台县清河镇。返乡后,父母将在山西寄养在别人家的妹妹找了回来,但在河北寄养的男婴却没能找回来。

  几十年的时间,身在异乡的男孩一直杳无音讯,成为了全家人的伤痛。

  2011年前后,父母相继去世。直到2021年6月20日,山亭公安分局的民警找到张海泉,张海泉老人听到民警带来的消息之后万分激动,万万没有想到63年之后还能见到自己的亲弟弟。

  26日,赵改朝带着自己的妻儿来到了山亭,来到了属于自己的土地,迎来兄弟俩63年后的再次相聚。

  【新闻背后】他是晚辈口中的“三叔”63年来一直没有被遗忘

  特殊的“Y库”DNA比对,帮他找到了兄弟

  记者了解获悉,其实赵改朝找到兄长等亲人,还真的与DNA信息的飞速发展有关。

  之前《失孤》原型父子团聚后,新黄河客户端曾报道,现在的DNA检测中,已升至20个基因座,识别准确率可以达到99.99%以上,把错失比对的可能降至最低。

  值得一提的是,在信息采集中警方增设父子识别的“Y库”,对男性族谱信息中独特的“Y”信息,单列进行识别,大大提升了DNA信息的识别效用。

  此次赵改朝之所以能够找到兄长,也是借助“Y库”技术才得以实现。因为在鱼台范围内,发现与赵改朝同宗族的张姓族群,但人员数量众多,民警只能在圈定范围后再针对该信息,继续深入寻找。

  一次民警走访时,有位妇女听到寻亲消息时,突然说:“我们家三叔,当年在河北送人了,一直没找到!”此人,正是张海泉老人的儿媳,她口中的三叔,就是那个多年前被送走的婴儿。

  获知该消息后,民警立即找到张海泉老人核实,而老人的口述与赵改朝听养父母所说的内容,都能核对上,警方立即安排DNA核对,这才促成了随后的重逢。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认亲现场,警方为赵改朝重逢后的家人们合影,老人们虽已白发苍苍,但也已子孙满堂、幸福满满。

  【团圆行动】枣庄市公安局山亭分局:

  先后比中解救11名失踪被拐人员

  自“团圆行动”开展以来,枣庄市公安局山亭分局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大力指导下,以“枣回家”活动为载体,结合山亭辖区实际,按照“宣传、摸排、比对、侦破、解救”的工作模式,扎实深入展开相关工作。

  其间,先后在全区共张贴关于征集“团圆行动”相关线索的通告1000余份;走访村庄211个,摸排各村被拐、失踪儿童信息450条,成立11个免费采血点,采集血样92份;先后比中解救11名失踪被拐人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陈彤彤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