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彻夜不眠 山东“硬核”防疫安心又暖心

2021-08-05 19:47:08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颜甲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5日讯 近日,来自国家卫健委的通报显示,全国疫情呈现多点发生、局部暴发的态势。

  防控疫情,始终是一场“硬仗”,不但考验着各地医疗水平、保障机制、各条战线的协同配合水平,同时还需要全员的积极响应。

  发生疑似情况及时处置,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关切,对确诊病例及时救治,适时启动全员检测……近日,“济南机场连夜找到1214名密接者、15小时恢复正常运转”“烟台争取用48小时完成主城区200余万人第一轮次核酸检测”等新闻持续刷屏。山东用“硬核”防控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做法,获得一致点赞。

  有一种速度,叫争分夺秒

  8月2日20时33分,济南国际机场接到消息:由哈尔滨飞往厦门经停济南遥墙机场的航班(SC8868)上有一例疑似新冠检测阳性人员。8月3日12时,完成对14.7万平方米相关区域消杀的济南遥墙机场全面恢复正常运转。从接“警”封禁,再到解封恢复机场正常运转,仅用时15个小时,“济南速度”引来一片赞叹。

  鲜有人知的是,这是一场不折不扣的遭遇战。

  8月3日的实时数据显示,济南机场当天原计划执行375个航班,截至当天上午近10时,仅放行了11个进港航班,出港航班为零。一直以疫情防控得力著称的济南,发生了什么?

  行程受到影响的旅客们,很快就获悉了事情原委。

  8月3日晚,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关于8月2日SC8868航班疑似阳性人员调查处置情况的续报》,通报称:8月2日晚,哈尔滨飞往厦门经停济南SC8868航班报告疑似新冠检测阳性人员后,济南市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迅速做好疑似阳性人员、密切接触者管控等处置措施。8月3日中午12点左右,鉴于已纳入管理的1214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根据首次核酸检测的时间陆续解除隔离,济南遥墙机场14.7万平方米的相关区域也已完成消杀,济南机场迅速全面恢复至正常运转。

争分夺秒、彻夜不眠 山东“硬核”防疫安心又暖心

  图/8月3日,已恢复正常运转的济南遥墙国际机场。

  从前一天的20:33开始,到次日中午结束;从接到预警,到封禁机场,再到完成多轮核酸检测、机场完成消杀解封,这次历时15个多小时的抗疫“阻击战”,济南机场反应迅速、处理得当,收获一致好评与点赞。

  有一种担当,叫彻夜不眠

  对家住烟台海阳新元广场附近某社区的廖女士来说,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的迅猛程度,远远超出了她的想象——截至8月4日9时,已有17个省份报告现有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全国中高风险地区为144个,为常态化防控以来最多。通过当地官方通报她还得知,8月4日当天烟台莱山区有2名密切接触者已经分别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普通型病例、轻型病例。

  筑牢疫情严密防线,是一项“立体工程”。新一轮疫情形势错综复杂,变化极快,更加考验城市的防控水准和市民的自觉与自律。

  让廖女士倍感安心的是,面对隐秘传播时外地输入的疫情,烟台市迅速行动。自8月3日开始,烟台市首先在芝罘区、莱山区、福山区、开发区、高新区启动了全员核酸检测。目前5个区已设置采样点1428个,投入医务人员3000多人昼夜奋战,全力全速推进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截至8月4日下午,烟台市已举行三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除了通报烟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信息外,还对疫情防控不力的多名官员予以免职。当地各级各有关部门全力保障物资储备供应,特别是疫情防控物资,共同携手全力阻断疫情传播蔓延。

争分夺秒、彻夜不眠 山东“硬核”防疫安心又暖心

  图/当前,烟台各核酸检测点正24小时不间断运转,加快核酸检测进程。(摄/曲寓直)

  脸上透着疲惫,心里充满力量。8月3日深夜,灯火通明的烟台福山区银河社区监测点正争分夺秒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医务人员的防护服早已经被汗水打湿,护目镜的勒痕清晰可见,彻夜未眠的还有执勤警察、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以及拿着马扎有序排队的市民……在大家的共同坚守下,核酸检测快速进行,现场秩序井井有条。

  当前,烟台各核酸检测点正进行24小时不间断检测,加速推进检测进度,守护一方平安。为了节省居民排队等待时间,做核酸检测的医务工作人员都尽量少喝水,少上厕所。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儿童以及行动不便人员等,有关方面也做了考虑和相应安排,采取各种简便方式,最大限度为民众提供便利服务。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烟台市主城区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共涉及226.5万人,截至8月4日下午2点,已采样156.9万人,占比69.3%,已出结果23.9万人,均为阴性。通过综合研判新增病例、活动轨迹等情况,烟台市在中心城区实施全员核酸检测的基础上,决定开展全域全员核酸检测。

  有一种安心,叫为你加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海阳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的统筹下,当地医院、街道、社区等各成员单位迅速按照分工展开部署,第一时间落实各采样地点及责任人,并通过微信、微博、网站、客户端、抖音、电视滚屏、村村通大喇叭等多种途径广而告之,全员核酸检测高效有序展开。

  8月正午的海阳,烈日灼人,海阳新元广场上正展开的全员核酸检测行动有条不紊地进行。从高处俯瞰,265顶红色帐篷接连成排,宛若一条长龙蜿蜒盘踞在广场中心。高温之下身穿防护服,闷热不透气,胶皮手套里都是汗水,即使酷热难耐,医护人员们依旧耐心有序地对每位居民进行咽拭子采样,每个环节都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海阳,像这样的核酸检测点还有100多个。当地集中调动医护人员力量日夜奋战,计划2天内完成全市60余万人的核酸检测……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在烟台市核酸检测加速推进的过程中,暖心场面随处可见。有医护人员收到附有“抗疫辛苦”字样纸条的爱心外卖,有饭店经理为工作人员送来解暑绿豆汤,还有12岁女孩手绘沙画参与“战疫”,为烟台防疫加油……

争分夺秒、彻夜不眠 山东“硬核”防疫安心又暖心

  图/烟台海阳计划2天时间完成60余万人核酸检测。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时间就是生命,速度就是希望。心态稳、行动快,措施实……当前,山东正在跟病毒传播速度赛跑。封堵防控漏洞,筑牢防控防线,山东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抗“疫”的信心牢不可破,坚不可摧。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杨玉金 报道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