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反诈中心”APP真管用!德州公安用“事实说话”

2021-08-05 20:19:43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田艳敏

  近期,全国各地警察都在强烈推荐的“国家反诈中心”APP到底有没有用?有很多人提出质疑这个APP平时在手机里毫无存在感,但在关键时刻,它真能挡住骗子的伤害。德州公安总结几个案例,由此可见该APP的实际作用。

  “国家反诈中心”APP真管用!德州公安用“事实说话”

  “警官”网上办案

  她却偷偷跑到了派出所

  近日,德州市德城区的殷女士接到了冒牌警察打来的诈骗电话,幸运的是殷女士在警方的帮助下机智应对,没有上当受骗!为此,她还专门写了一封感谢信,详细写明了骗子的诈骗过程。

  “国家反诈中心”APP真管用!德州公安用“事实说话”

  7月31日,殷女士接到了一个自称山东警方李警官的电话,说她涉嫌一起刑事犯罪,要求她配合调查。“他说有人用我的身份证,开过一张尾号为8600的银行卡,用这张卡洗钱达256万,给17个家庭造成了损失,甚至死亡,他恐吓我,让我保密,协助他们办案。”殷女士说,她听闻此言,有些害怕,表示自己根本不清楚这到底是怎么回事,随后这位“李警官”让殷女士把手机开启免打扰模式,并告诉她在当天下午4点半之前,必须赶到上海协助办案。由于时间紧、距离远,殷女士根本不可能到达上海,之后“李警官”提出可以网上办案,为殷女士转接到上海警方,并让她下载了一个聊天APP。生活里,殷女士接触过不少反电诈宣传,所以当对方提到网上办案时,她便对对方的身份产生了怀疑,可接下来该“警官”通过视频聊天,向她展示了警号以及公安局办公场景,同时给她发来了一张通缉令,如此真实的场景,殷女士不禁有些犹豫,难道对方真的是警察?

  直到“李警官”开始询问殷女士的银行卡和资金情况,她才彻底恍然大悟。“他让我去农行开一个银行卡,我当时就反应过来了,说我不开!”“李警官”又以各种理由进行恐吓,如梦初醒的殷女士将计就计,一边与对方沟通,一边赶去了湖滨北路派出所,并偷偷将免打扰模式关闭,打开了手机定位。殷女士赶到派出所,民警向殷女士分析了骗子的诈骗手段,帮助她成功摆脱骗局。

  湖滨北路派出所民警陈之缰说:“殷女士的手机日常开启了国家反诈中心APP预警,所以当骗子给她打电话时,我们就接到了预警信息,立即电话联系她,但是她的手机一直无法接通,我们转而联系她的家人,并不断发送预警信息,提醒她防范诈骗。”在感谢信的最后,殷女士不忘提醒大家,一定要安装注册运行国家反诈中心APP,如果面对诈骗实在拿不准,一定要去就近的派出所核实。

  好险!

  接连两次“被骗风险提醒”

  7月31日下午,武城县吴女士的孩子无意间下载某贷款APP,之后有人主动添加她为支付宝好友,并询问她是否有贷款意向,正好吴女士最近资金周转比较困难,便准备贷款2万元。随后,国家反诈中心APP便通过微信向吴女士发送了【被骗风险提醒】。

  8月1日上午10时许,诈骗分子联系吴女士,称注册时登记的银行卡号有误,贷款资金被冻结,需要转账6000元解冻,否则将被起诉骗贷。吴女士便按对方的指示将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等信息发送过去,但想到前一天的【风险提醒】,吴女士并未转账。10时17分,国家反诈中心APP再次向吴女士发送【被骗风险提醒】。

  吴女士看到信息后,立刻赶到郝王庄派出所报警求助。民警详细了解了前因后果后,确认吴女士正在遭遇诈骗。“多亏手机上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它及时向我发送【被诈骗风险提醒】,否则就真的去借钱给骗子转钱了。”吴女士庆幸地表示。

  深信“灵魂伴侣”

  无视预警,落入圈套

  近日,家住德州齐河的小袁遭遇了“一万次悲伤”,被骗6万余元,“网上哪有灵魂的伴侣,净是些处心积虑的骗子!”经了解,7月中旬,小袁通过社交软件“Soul”,寻找到自己的“灵魂伴侣”——“一万次悲伤”。

  “他嘘寒问暖,善解人意。”小袁回忆起两人接触初期,表示当时她跟对方聊得很嗨,从微信聊到QQ,后又用“小恩爱”APP聊天。“亲,我在玩电竞游戏,天天能赚点小钱,试一试呗?”在对方诱惑下,小袁参与了“LGD电竞”,事后回想起来,“那实际上就是网络赌博,当时,国家反诈中心APP就向我发起过预警,我没当回事,反而转手卸载了它,现在想来真是悔不当初。”小袁在对方的指导下,参与了两笔“电竞”游戏,小赚了一把,且均成功提现,由此,她对对方更加深信不疑。

  之后有输有赢,直到8月1日,“一万次悲伤”让小袁凑一次性齐8万元下注,小袁一时凑不到,便动用了父母的银行卡。2日上午,她突然发现自己无法提现,便质问网友“一万次悲伤”,却发现对方的电话已打不通,社交软件也被拉黑,小袁这才如梦方醒,可此时,她已被骗6万余元。“‘一万次悲伤’处心积虑,让我落入圈套,这些血汗钱,我什么时候才能赚回来,该怎么向父母交代?我痛恨自己,为什么不听信反诈APP预警,反而删除了它。”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