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汛前山东将完成现有存量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 小型病险水库最低补助57万!山东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工作

2021-08-11 08:21:4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杨璐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8月10日,山东省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新黄河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山东将在2022年汛前完成现有存量小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任务,病险水库汛期全部空库度汛。

  “十三五”累计完成32座大中型 2388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任务

  据了解,山东现有注册登记各类水库5893座,其中,大型水库37座、中型水库217座、小型水库5639座,总库容达181亿立方米,水库数量居全国前列。

  山东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贾乃波介绍,“十三五”山东累计完成32座大中型、2388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任务,今年汛前又完成了359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5893座水库的大坝安全责任人和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全部落实。同时,启动两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创建工作,32个县(市、区)、3612座小型水库参与创建。泗水、莒南、莒县、莱西等4县(市)被水利部公布为国家级样板县,样板县数量全国第一。山东小型水库“以大带小”管护模式被水利部在全国范围推广。

  建立全省水库数字化信息平台 形成水库管理专题信息资源库

  《意见》明确提出,在水库安全鉴定方面,2021年年底前,已达到安全鉴定期限的水库,要全面完成安全鉴定任务。2021年以后,严格落实当年到期、当年完成鉴定,实现水库安全鉴定常态化。2022年汛前完成现有存量小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任务。以后新增的小型病险水库,按照“当年鉴定、翌年加固”的原则实施除险加固。2025年年底前,完成现有存量大中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任务。

  工程三分建、七分管。据介绍,山东将对分散管理的小型水库,探索实行区域集中管护、政府购买服务、“以大带小”等专业化管护模式,2021年年底前完成60%工作任务,2022年年底前全面推开,并建立常态化管护机制。

  此外,在完善大中型水库雨水情测报、大坝安全监测等设施的基础上,加快899座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设施和1284座小型水库安全监测设施的建设,将积极推进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建立全省水库数字化信息平台,形成水库管理专题信息资源库,提升水库信息化管理能力。

  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省级财政补助 最少不低于57万元

  据悉,2020年以后经安全鉴定新增的小型病险水库,中央将不再承担除险加固资金,由省级和市、县财政共同承担。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山东各级财政部门切实做好相关资金保障工作,全力保障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省财政厅基层财政管理处处长陈茜介绍,一方面,支持实施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十三五”以来,省级财政筹集资金9.84亿元,支持实施2388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确保小型水库安全运行。另一方面,支持小型水库运行维护。为妥善解决小型水利工程“重建轻管”的问题,实施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提高补助标准,2019年以来,省级筹集资金3.22亿元用于小型水库运行维护,有效提升了全省小型水库管理养护水平。

  《意见》印发后,省级财政将加大原有省级财政支持力度,按照每座小(1)型水库不低于150万元、每座小(2)型水库不低于57万元的补助标准予以支持。对小型水库运行维护,省级财政继续按照每年每座小(1)型水库2万元、小(2)型水库1万元的标准予以补助。

作者:杨璐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