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农户科学储粮食近20亿斤 山东发放科学储粮仓近百万个

2021-08-26 18:18:06 来源:海报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浩

  指导农户科学储粮食近20亿斤  山东发放科学储粮仓近百万个

  8月26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加强粮食流通监管,保障全省粮食安全”主题,介绍全省粮食流通监管工作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实习生 王晓雨 济南报道

  加强粮食流通监管,保障全省粮食安全。8月26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加强粮食流通监管,保障全省粮食安全”主题,介绍全省粮食流通监管工作情况。

  发布会上,山东省粮食和储备局仓储与产业处处长郑志宏主要介绍了科学指导农户储粮方面的工作。山东是全国首批农户科学储粮试点省份。自2007年以来,我们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开展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工作,目前,全省累计总投资3.71亿,其中,财政投资3.1亿元,发放农户科学储粮仓98.8万个,每个仓能存储粮食2000斤,那就是接近20亿斤,相当于全省政府储备规模的1/6,为保障全省粮食安全增添了重要力量。

  “这些储粮仓有很多好处,上不漏、下不潮、密闭严,防虫、防鼠、防火、防霉变,坚固耐用、搬动方便,能够在3-5年内保持粮食品质基本不变。”郑志宏介绍,据测算,这些仓全部投入使用后,比传统方式储粮损失降低5个百分点,每年可减少粮食产后损失4.9万吨,按市场价格测算减损增收近1.2亿元,既从源头上保证食品安全,又有力助推了节粮减损,老百姓也得到了实惠。

  郑志宏举例说明,日照市莒县相家官庄村是山东科学储粮专项工作的缩影。该村自2009年开始实施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2015年被授予“全市科学储粮示范村”。为切实做到藏粮于民,该村每户均配置科学储粮示范仓,户均存粮量达5000余斤,可保障全村5年的口粮消费。为改善储粮条件,县粮食部门引导农户淘汰传统的袋装、罐装等储粮方式,采用新式储粮装具。村里设立科学储粮联络员,指导农户科学储粮,粮食质量得到有力保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村老百姓存粮完全保证全家粮食需求,发挥了应急保供作用。

  “我们深刻感受到,粮食安全,既需要大国粮仓‘压舱石’,同样需要像相家官庄村一样万户千家藏粮于民的‘小粮囤’。”郑志宏表示,鼓励农民储存一定数量的粮食,发挥好农户科学储粮示范仓的作用,但同时要做好科学管理,定期查验粮情,适时出售粮食,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