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入海看山东 | 引黄河水涵养水源:生态好了,幸福自然来

2021-09-15 10:30:01 来源:新黄河

作者:薛冬

责任编辑:颜甲

黄河入海看山东

  从聊城东外环沿黑龙江路东行8公里,就到了广平林场。这个季节,林场里的树木依然葱郁。傍晚时分,陆续有附近的居民前来纳凉,游玩。林场的空气好,自然也能吸引人。若是夏季来,那更惬意,因为那时,林场里还有上百种鸟儿作伴。它们一会叽叽喳喳地“唱歌”,一会儿展翅翱翔,每天都会给大家奉献一场精彩的“音乐会”。

黄河入海看山东

  一个林场为何会成为“鸟类天堂”?这与它的地理位置分不开。国有广平林场东连茌新河、西接位山干渠,场内河网密布,水资源丰富,形成了独特的湿地生态环境,吸引了众多鸟禽在此繁衍栖息。东方白鹳、白天鹅时常来此驻足,苍鹰、红隼、长耳鸮是这里的常客,苍鹭、草鹭、灰鹭在此安家落户。这里的鸟类达160余种,最多时有数千只,是名副其实的鸟的天堂。这里还有鱼类、两栖类、爬行类、哺乳类等各种野生动物,国家二级保护动物3种,山东省重点保护动物37种。

  生态多样性的持续,也有助于生态的恢复。2014年,茌平整合广平林场、金牛湖和茌新河湿地资源,成功申报茌平金牛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2019年12月,该湿地公园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验收,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黄河入海看山东

  广平林场是聊城第一个国有林场。林场总面积2057.73亩,其中林地面积1800亩,森林覆盖率70%。近年来,广平林场围绕生态公益型林场定位大力造林,同时,加大了湿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取得显著成效。

  为林场的发展增加科技含量,是创新发展的一条路子。林场与省林科院合作,建立10亩40个品种的接骨木示范园、20亩84个品种速生白蜡示范园。经过几年的精心研究和管护,选育了白蜡新品种——华蜡1号、鲁绒,已通过国家林草局植物新品种认定,“绒红2号”白蜡家系、“济泺”绒毛白蜡、“金箭”绒毛白蜡三个白蜡品种通过了山东省林木良种审定。

黄河入海看山东

  9月13日在新黄河记者的现场采访中,林场书记、场长王吉贵表示,黄河干渠距离林场仅1公里的距离,他们引黄河水涵养湿地水源,才使得林场得以发展,黄河不愧母亲河。“接下来,我们要加强林场基础设施建设,让这里成为周边群众悠闲游乐的最佳选择之地。让大家玩好,休闲好,我们的林场也成长好!”

  引黄河涵养水源,生态好了,幸福自然来。

  摄像:薛冬 剪辑:王朝阳 校对:杨荷放 摄影:薛冬

作者:薛冬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