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明海报谈⑤|疏堵结合,为青少年成长搭建健康网络空间

2021-09-16 14:32:08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琨

责任编辑:鞠月芹

  青少年作为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切实培养青少年理想担当,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促进青少年文明上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2021山东网络文明周的一项重要活动,9月13日下午,由省委网信办、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主办的青少年文明上网论坛召开。论坛主题为“文明上网远离网瘾”,旨在引导青少年文明绿色上网,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文明上网、切实提升网络素养一度成为社会文明治理的难点堵点,尤其是青少年文明上网的难题。众所周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网民已经呈现出了明显的“低龄化”趋势。据《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已达1.83亿,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高达94.9%。

  青少年群体已经成为互联网的主要使用人群,可以说青少年的网络素养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互联网的舆论环境,甚至是未来发展方向。所以,构建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至关重要。

  当代青少年出生在互联网高速发展和高度普及的时代浪潮下,互联网是他们认识、了解、接触世界的重要桥梁。互联网内容虽包罗万象,但也良莠不齐。“当前的青少年一代被称为‘网生代’、互联网原住民”,他们怀揣着浓厚兴趣探知新事物的同时,却也缺乏自控能力。因而,当青少年的成长与互联网发展产生碰撞的时候,沉迷游戏、短视频,盲目追星、打赏等负面问题便随之而来。家庭和谐、社会稳定,乃至国家的发展都离不开青少年,如何保障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已成为当下亟待解决的重中之重。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国家的未来需要青少年,民族的希望需要青少年,让青少年真正成为实现中国梦、强国梦的生力军力量,便需要多方合力,找准病根,对症下药,为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搭建绿色网络空间。

  疏堵结合,切忌因噎废食。互联网时代下,要彻底断开青少年与网络的连接并不现实。对于青少年上网问题不能全面否定,更不能放任发展,要“堵”住不良信息的入口,更要“疏”通叛逆心理的出口。首先,相关部门需要进一步加大对互联网内容建设的监管力度,树立榜样,也绝不姑息负面能量;其次加强家校联系,引导孩子明辨是非,自觉上网、文明上网;此外,作为互联网企业更要守住良心和底线,进一步完善“防沉迷模式”,从时间、权限、消费等功能性方面给予严格门槛限制。

  解决青少年文明上网问题绝非一家之事。只有形成社会合力,共建共享,才能真正构建起多维度、全方位的青少年网络保护体系,呵护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作者:张琨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