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网络文明周,让网络文明之风进家入户、破圈进群

2021-09-17 21:13:57 来源:齐心鲁力专栏
责任编辑:卢卫美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意见》指出了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也指明了网络文明建设的努力方向。正在进行的山东网络文明周以生动活泼、贴近实际的系列活动,呼应了《意见》指出的“实现网上网下文明建设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的要求。

  2021山东网络文明周启动以来,线上线下相结合,主会场与分会场并行,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好戏连台,在齐鲁大地劲吹网络文明之风。网络文明周之所以搞得这么火热,是因为顺应了时代需求,满足了群众愿望,站位有高度,内容有温度,真正办到了网民的心坎里。

  高度之高,地标闪亮旗帜鲜明

  网络文明周启动当晚,各地最具高度的地标建筑同时亮灯,打出网络文明周主题语和宣传口号。

  在璀璨夜空中,这些闪亮的标语入眼入脑入心,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强势,也让市民感受到了网络文明的合力,正能量充沛天地之间,势不可挡。地标点亮,旗帜鲜明,活动的寓意不言而明——提升网络文明素养,净化网络环境,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就是当前的重要任务。这个时代强音因为独具创意的活动形式更加深入人心。

  服务之暖,基层宣讲春风化雨

山东网络文明周,让网络文明之风进家入户、破圈进群

  △网络文明宣讲团授旗仪式

  如果说点亮地标是强势宣传,那么网络文明宣讲则是温情服务。由各市推荐组成的网络文明宣讲团,来自各行各业,他们中有大学老师、医生、民警、企业家,也有记者、青年作家、学生、农艺师和自由媒体人。

  他们既是网络文明的践行者,也是传播者、推动者,他们配合各地的网络素养教育“六进”活动,进入企业、社区,通过说故事、讲道理,把更充沛的正能量、更温暖的文明力量传递给更多网民。“网”上得来终觉浅,进家入户,面对面地讲解辟谣、反诈知识和经验,既给基层群众罩上了“保护伞”,也给基层群众送来了一把“青龙剑”。“德不孤,必有邻”,网民之间相互进行正向激励,在山东争做好网民就会蔚然成风。

  模范“启动”,网上网下同心同行

山东网络文明周,让网络文明之风进家入户、破圈进群

  △网络文明周启动仪式上,6名全国道德模范备受尊崇,他们作为代表登台按下了“启动键”

  宣传和加强网络文明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山东网络文明周的探索是把网下的文明力量引入网上,让网络文明扎根网下,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的道德模范成为网络文明的引导者。

  网络文明周启动仪式上,6名全国道德模范备受尊崇,他们作为代表登台按下了“启动键”,打通了网上与网下的壁垒,强化了网上道德示范引领。身边的好人最具感染力、说服力,道德模范引领网民,必然是破圈进群,所向无敌。一个金点子,走出新路子。让道德模范也向网络主阵地进军,打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网络文明环境就有了取之不竭的动力。

  △榜样力量,启动仪式现场,山东网络正能量代表获表彰网络文明周虽然只有一周,通过密集的宣传和切实的学习,却可以让网络文明得到迅速提升。“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7000多万山东网民,走出没有“下课铃”的大课堂,也将成为积极参与网络文明建设的传播者和推动者。在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浓厚的历史底蕴和深厚的文化土壤的齐鲁大地,山东的网络文明建设一定能打造样板、走在前列。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