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布中秋假期出行提示:少聚集不扎堆,预约错峰出游

2021-09-18 07:44:24 来源:海报新闻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山东各地将迎来出游高峰。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出行提示,提醒广大游客,安全出游,不负秋色。

  关注疫情动态,合理规划出行。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地区变化情况,行前及时了解旅游目的地预约售票、客流限制、交通和疫情管控等情况,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不前往高中风险地区旅游。

  少聚集不扎堆,预约错峰出游。通过权威的渠道了解景区、文博场馆等文化旅游场所门票预约、分时段游览等措施,坚持“能约尽约”。尽量选择自然风光类、生态类等空间开放、通风条件好的场所放松心情,主动避开热门景点或景点高峰时段,防止人员聚集扎堆,提高旅游休闲质量。

  做好个人防护,落实防疫措施。随身携带口罩、消毒液、湿巾纸等防护用品出游;排队等候时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有序等待、依次通过;咳嗽、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保持手卫生,少触摸公共物品,尽量不用手直接触摸口、眼、鼻。

  提高安全意识,做到文明出游。避免前往不具备接待旅游者条件的区域,确保人身、财产安全,特别是在山区、河谷等区域要防范山体滑坡、落石、泥石流、山洪暴发等自然灾害带来的风险。在旅游活动中应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习俗,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

  践行光盘行动,杜绝餐饮浪费。出游就餐时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树立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观念,摒弃“爱面子”“讲排场”的陋习,做到按需点餐,使用公勺公筷,尽量采用分餐制、小份餐,主动打包剩菜剩饭,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坚持理性消费,依法依规维权。随团旅游要选择具有合法资质的旅行社,签订规范的旅游合同,切勿一味追求低价。旅行中要按需购买,理性消费,并留好购物凭证。如遇纠纷,应采取适当措施防止损失扩大,投诉可拨打热线12301维权。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