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山东的山,传统的也是时尚的

2021-09-26 22:23:16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李丽 孙秀岭

责任编辑:高原

  这两天,有两件事儿非常热,都冲上了热搜。

  一个是北京游客王岩通过三件小事夸山东人的好,说山东人都是用行动而不是语言的。

  一个是济宁小伙时尚原创了一首歌“山东的山”,爆红网络,歌词充满对儒家文化的热爱。

  仔细品品这两件事就会发现, 他们有着内在的关联性,这就是传统文化和根脉在当下的语境中大方光彩。众多网友对王岩的评价都归结到山东人的仁义敦厚,而那首歌最打动人的地方也在于富有传统文化的内涵,正如歌词所唱的:儒家的夙愿/在我灵魂流淌着/仁义的香醇……

  两件事给人一个很深刻的感触,山东的山,是传统的也是时尚的。齐鲁文化滋养了山东的山,齐鲁文化塑造了山东的好,齐鲁文化孕育了山东人的朴实和仁义。

  山东的山,是传统的也是时尚的。

  传统来自于齐鲁大地两年多年来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如泰山一样不可撼动,世代相传。孔孟之乡,礼仪之邦,这是千百年来世界各地对山东人的共识。山东是儒家文化发源地,是孔子、孟子、孙子等古代思想家的故里,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资源丰厚、特色鲜明。近年来,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方面显示出勃勃生机。

  山东的山,是传统的也是时尚的。

  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河不择细流,故能成其深。山东人从不吝啬于举手之劳的帮扶,更不会不岌岌于一时功名的回馈,山东红嫂可以下到水里当人墩帮助解放军过河,也可以推着小米上前线任劳任怨。在抗疫的无形战场上,山东人又赢得了“能捐的都捐了”的美名,无论走到哪里,当团队中有一个山东人,大家的心里就格外踏实:山东人,靠谱。

  山东的山,是传统的也是时尚的。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近年来,山东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和客商,树立了好客山东的金字招牌,也树立了投资山东就是投资未来的信心。山东人是实在的,也是时代的,改革创新和实干奋斗是山东人的写照。从济南交警到连钢团队,从莱西会议到寿光经验,如今,海尔卡奥斯引领工业互联网时代,总产值过万亿的农业大省稳定了全国的米袋子菜篮子,新旧动能转换的坚实脚印画出了漂亮的上升曲线。

  山东的传统与时尚,山东人的醇厚与务实,都融汇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中,体现在一天又一天过上好日子的踏实勤奋里,也凝结在一次又一次让全国人惊叹的“讷于言而敏于行”的“小事儿”里。

  山东的山,山东的人,山东的文化,是山东新时代新发展的“软实力”。

作者:李丽 孙秀岭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