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战”美国专家的央视主持人王冠现身尼山论坛 王冠:回家乡汲取了很多能量

2021-09-28 08:11:3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任晓斐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舌战”美国专家的央视主持人王冠现身尼山论坛 王冠:回家乡汲取了很多能量

王冠 本版照片均由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中明 摄

  9月27日上午,新黄河记者在“文明交流互鉴——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使命”主题论坛上发现了一个熟悉又陌生的身影。如果单论“流量”,曾经因为“舌战”美国专家收获巨大能量的央视主持人王冠或许是活动期间最大的明星,但是在儒学大家云集的尼山论坛,他一身经典黑西装、一只黑肩包。这位山师附中毕业的济南人在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时表示,更愿意把这次的工作当作一次学习之行、归家之行。

  这是王冠第一次来尼山,但是曲阜对他来说一点也不陌生,“来过很多次了,我是土生土长的济南人,小时候招待外地的亲戚朋友,甚至外国的朋友,爸爸、妈妈都会带着我先爬泰山,后来曲阜看三孔,几乎每年都要来一次,但尼山论坛是第一次来。”来到尼山,王冠心情非常舒畅,那种感觉和回家并无二致,“回家当然感觉非常亲切,我在山东待了18年,一直到我去北京上大学,回家永远都是那么亲切的感觉,而且这次来到尼山,孔子的诞生地,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我觉得更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驻外多年,王冠对家乡多了一份厚重的情感,也因为清晰感受过文化差异,他比大部分年轻人更懂得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我们在美国驻外8年,现在也在做国际传播,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们一直在努力地‘知彼’,但是更要‘知己’,知道自己的文化是什么,怎么跟外国人讲述中国的文化,我觉得没有比尼山、没有比这里、没有比山东更能代表中华文化的地方了,所以这次回来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汲取了很多力量,对将来的工作更加充满了自信。”

  生长在孔孟之乡,王冠从小对儒家思想耳濡目染,王冠表示,从小到大孔子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一句话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他还补充说英文中也有类似的说法,“treat others the way you want to be treated”,“我觉得这是人类共通的价值,未来我们必须要‘和而不同’,才能解决非常多的问题,不论是文明的冲突还是抗疫、经济、地缘、政治问题,都需要从文化当中吸取力量,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任晓斐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