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主持召开山东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

2021-09-28 19:11:24 来源:网信山东

作者:刘兵 李子路 房贤刚

责任编辑:高原

  刘家义在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上强调

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

以更大力度推进严格执法优化法治环境

杨东奇出席

  9月28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他强调,严格执法是法治建设的关键环节,关系民生、关乎民心、关乎党和政府法治形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以更大力度推进严格执法、优化法治环境,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筑牢法治保障。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

刘家义主持召开山东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

  刘家义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法水平普遍提升,有效破解了长期制约影响执法工作的深层次问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我省执法工作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与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执法不规范、工作“一刀切”、基层执法力量薄弱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必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刘家义说,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严格执法是重要内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严格执法是重要环节。严格执法抓得不好,就会影响法治山东建设进程。一要树牢“大监管”理念,实现监管执法全覆盖无空白。要加强对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一把手”和对市场主体的法治教育,引导形成凡事先问法、凡事先找法、凡事要依法的氛围。要加强法治教育,积极主动作为,强化协作配合,夯实基层基础。二要坚持全流程从严,把严的主基调贯穿执法全过程。要严把准入关口,严格日常监管,加严处罚措施。对执法中的“宽松软”问题,必须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问题不解决决不收兵。三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形成严格执法合力。聚焦意识形态、公共卫生、生态环境、安全生产、食品药品、校园安全、自然资源、金融监管、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以刀刃向内的精神,真刀真枪地解决问题。四要强化执法监督,确保始终做到公平公正。要推进规范化建设,注重构建监督体系,提高监督实效,以强有力的监督彻底根除执法乱象。五要切实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大力改进工作作风。要深化综合执法改革,加强信息共享,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充实基层执法力量,确保依法执法、文明执法、廉洁执法、公正执法。   会上,省委依法治省办、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应急厅、省市场监管局、山东银保监局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省领导陈辐宽、刘强、曾赞荣、张甲天、陈勇,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作者:刘兵 李子路 房贤刚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