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下发紧急通知:海上黄色预警解除前,各类渔船一律不许出海

2021-10-04 09:09:38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付玉婷

责任编辑:王浩

  据天气预报,渤海和渤海海峡10月4-5日北风7-8级阵风10-11级;黄海北部和中部4-5日转北风6-7级阵风8-9级,另外,3日夜间到5日,半岛地区南风5-6级阵风7级转北风6-7级阵风8级,鲁西北的东部和鲁中的北部地区北风6-7级阵风8级,其他内陆地区北风4-5级阵风6-7级。为切实做好大风不利天气安全防范,山东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就渔业安全防范发布紧急通知。

  各级气象、农业、海洋、水利、自然资源、黄河河务等部门要组织骨干力量,加密测报频次,实时监测风、雨、潮、浪、水、地质等情况,持续分析测报,努力延长预见期,提高预报精准度,及时发布灾害预警,确保全覆盖、无死角。要进一步强化联合会商研判,建立滚动会商机制,精准分析研判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发展趋势,科学安排部署防范和应对措施。

  沿海各市政府要严格落实属地安全管理责任,主动担责,加强统筹,深入分析大风不利天气情况下渔船出海指导管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将渔港码头、养殖生产单位、渔船以及海洋牧场平台、休闲海钓渔船、游艇等全部纳入监管范围,避免出现失管漏管现象。各级渔业主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持续发布预警信息,并确保通知到每一艘渔船。要加强调度点名,对渔船出海情况逐一进行核查,掌握每艘渔船即时动态。所有近海作业的渔船要做到渔船进港、人员上岸,离岸较远不能及时返港的,要严格按照规程就近择港避风。海上黄色预警解除前,各类渔船一律不允许出海。要加强渔业船舶安全隐患排查,对渔船安全装备不齐全、船员配备不合格、超航区、超抗风等级出航及非法载客等行为,要按规定严格处罚,确保渔船不安全不出海、不安全不作业。

  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并加强培训和演练,提高应对突发险情的能力。特别要完善海上突发事故、险情应急救援联动机制,不断提高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海事部门要充分发挥海上专业救助力量作用,渔业部门要发挥渔业船舶就近施救的优势,形成应急救援的合力,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对发生的海洋渔业事故,要认真组织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深刻分析事故原因,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要求,省派驻沿海各市安全生产专项督导组要对当地渔业安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导。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付玉婷 报道)

作者:付玉婷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