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战秋汛】黄河河南、山东段有3.2万人在巡查观测防洪

2021-10-11 13:40:54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据水利部消息,9月27日15时48分,黄河2021年第1号洪水来势汹汹;当天21时,第2号洪水接踵而至;10月5日23时,第3号洪水再次生成。9天之内,连续3场洪水,黄河下游河段面临长时间、高水位、大流量考验。今年黄河秋汛为什么如此严峻?相关各方又将如何应对?水利部防洪抗旱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昆日前就这些问题作了解答。

  杨昆指出,今年的黄河秋汛是因为长历时的降雨形成。“1949年、1964年、1979年、2003年、2011年都发生过较为严重的秋汛。今年的秋汛也是由于长历时降雨形成的。目前,黄河中下游干支流水库高水位运行,河道长时间处于大流量行洪状态,部分地区强降雨仍在持续,多种不利因素叠加,黄河中下游防汛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

  10月9日,黄河中下游干流潼关、孙口至利津段及中游支流渭河华县段、汾河河津段维持超警,海河南系共产主义渠合河段维持超警,卫河淇门段将退至警戒以下。

  杨昆表示,针对当前黄河秋汛,水利部正通过科学调度水库、加强巡查防守、撤离群众等措施尽量减少人员伤亡。“一是科学精细调度。在确保水库安全的前提下,科学有序拦蓄洪水,发挥错峰作用;二是强化水库高水位运行安全管理,加密坝体、库周巡查监测。三是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查防守,逐坝段、逐堤段落实防守责任和防御措施,及时补充机械、料物。四是做好危险区群众撤离准备,及时发布预警,做到应撤早撤、应撤必撤、应撤尽撤。五是加强涉河安全管理,广泛开展涉河安全宣传,在危险河段、区域设警示牌,提醒公众远离河道、低洼地带和库区。”杨昆说。

  水利部维持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现有9个工作组在陕西、山西、河南、山东、河北指导防汛抗洪工作。

  杨昆表示,当前,黄河基本建成了“上拦下排、两岸分滞”的防洪工程体系,对拦洪削峰起到了关键作用。“上游建成了龙羊峡、刘家峡水库和宁蒙河段堤防工程,保障了兰州市的城市防洪安全,减轻了宁蒙河段洪水威胁。中下游初步建成以中游干支流水库、下游堤防、河道整治、分滞洪工程为主体的‘上拦下排,两岸分滞’防洪工程体系。上拦工程主要包括三门峡、小浪底、故县、陆浑、河口村等干支流水库;下排工程主要包括黄河两岸大堤、险工及河道整治工程;两岸分滞工程指黄河下游两岸开辟的东平湖和北金堤蓄滞洪区。”杨昆说。

  目前黄河下游河南、山东段有3.2万人加强防洪工程巡查观测,其中专业人员4700余人,群防队伍近2.7万人。(据央广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