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整办印发方案部署开展“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

2021-10-12 22:27:48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浩

  近日,山东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省级政法机关“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重点工作方案》,要求省政法机关切实解决长期困扰基层政法机关的突出问题,提升教育整顿实效。

  《方案》指出,省级政法机关要牢固树立“抓基层、打基础、为基层服务”的工作导向,把“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作为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的重要抓手,对困扰基层的突出问题认真研究、拿出办法,切实解决一批基层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破解一批长期困扰基层的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障碍,以解难题的工作成效提升整体工作效能,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方案》强调,要紧紧围绕“解压减负”,持续精文简会,做好“立改废”工作,运用“四不两直”和大数据、信息化方式完善调研方法,建立相对薄弱基层单位帮扶机制,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要紧紧围绕“提质增效”,开展统一全省办理醉驾犯罪案件执法司法标准工作,推进政法机关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试运行,实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事项“一平台管理”,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加强对下审判业务指导,推动落实基层检察院保障政策,深化打击食药环假犯罪“市县所一体化”工作机制建设,搭建车管业务精准指导服务平台,组织开展最小作战单元现场处置专项训练,建设全省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库,推进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规范法医临床司法鉴定执业程序,有效提升基层执法司法效能。要紧紧围绕“凝心聚力”,改进人才招录工作,推动员额法官检察官遴选向基层倾斜,举办全省立法业务培训班,提升立法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切实加强基层队伍建设。

  《方案》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省政法机关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发挥关键作用,亲自抓、统筹抓。省政法机关及时研究协调推进工作中的困难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要抓好统筹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巡视整改、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工作有机结合,全面推进,提升基层政法单位工作效能。要注重总结提升,系统集成一批有效的经验做法,健全完善一批具有山东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长效机制,丰富拓展教育整顿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君 报道)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