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守河人的十二时辰

2021-10-14 10:51:37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金珊 通讯员 朱晓楠

责任编辑:李欢

  有一种奋战叫披星戴月,有一种守护叫万家灯火。

  受9月下旬持续降雨影响,黄河德州段出现1988年汛期以来最大流量。为了加强秋汛洪水防御,德州黄河河务局职工全员上岗,24小时巡堤值守,用24小时不间断值守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防洪堤坝。

  十二时辰,日月经天,昼夜更迭;晴天烈日,浓雾暴雨,冷风寒夜,见证了他们奋战一线的时刻,记录了他们守护黄河的点滴。

  守河人的一天,在天还没亮就悄悄开始了。

  5时30分,换岗。自防御大洪水以来,在豆腐窝管理段达成了一个不约而同的共识,那就是接班时间提前半小时。事虽小,却很有温度,夜很冷,同事们的心却很暖。

  马芳是德州黄河河务局办公室的职工,10月2日,她和30多名女同事们主动请战,下沉一线参与巡查。每天早上接班后,马芳和几个同事便穿好雨衣雨靴和救生衣,带上查水灯、探水杆和安全绳,在王庄险工100道坝垛上一步一个脚印,仔细排查隐患险情。

  每天7时,阴河管理段技术员张国华都会按时来到所辖重点险工控导查看河势,观测滩区漫滩情况、生产堤偎水情况。一年365天,基本每天他都要来看一看,虽然安装上了遥测监控,但还是要结合人工观测,还没到8时,张国华的微信步数早已超过1万步。

  10月3日8时,谯庄控导处洪水即将超过控导顶面高程,必须马上修建子堤。“要排紧挤密,上下错缝,踩踏密实。”豆腐窝管理段技术员王俊清边示范边指导工作。取土、铲土、装袋、搬运、堆放,分秒必争,人机配合,整个抢护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随着黄河流量逐步增加,水位不断上涨,防汛形势愈加严峻。为了避免就餐时出现工作交接纰漏,巡查人员的三餐都要在大堤上解决。临近11时,王庄管理段段长索彬将当地爱心企业齐源集团捐赠的暖心餐小心翼翼地放进保温箱,还不忘在保温箱内加盖一层保温被,这样饭菜送到同事们手里时还是热的。装完车以后,他便匆匆驱车赶往每个巡查点。

  为了让年轻职工们快速学会防汛技能,老黄河陈德久将“课堂”搬到了黄河岸边,在巡查时,他边走边给年轻职工们讲解如何看河势、读水尺、查险情。“河流中流速最大,流动态势凶猛的就是主溜,你看现在正冲着坝头冲过来的就是主溜。”陈德久把自己三十年来积累的巡查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这些新注入的年轻力量。几天下来,年轻职工们遍对整个工程的情况了如指掌。

  随着上游来水量加大,南坦险工81号坝受大溜顶冲,对行洪安全构成较大威胁。连日来,德州黄河河务局安排技术人员进行指挥,采用挖掘机倒运备防石,长臂挖掘机抛石护根的方式,散抛乱石和铅丝笼,减少河水对根石的冲刷力度。

  盛凯是今年刚刚入职的大学生,自防御大洪水机制启动以来,他就与同事请战下沉一线,日夜坚守在官庄险工上。10月10日16时,走到易发生根石走失现象的3号坝前,盛凯系好腰间的安全绳,拿着探摸杆站在离河边不足半米的根石台上,将探摸杆伸进水里,身体尽量向前倾,整个探摸过程大概要持续10分钟。

  每天18时,安排全体巡查人员吃过晚饭后,阴河管理段仓库管理员刘民民便出发前往各个巡查集中点,给夜间巡查的同事们送去探照灯和其他生活必需品。10月4日,阴雨连绵,运送货物的皮卡车陷在泥地里,任凭轮胎疯狂打转,车还是纹丝不动。刘民民索性将10多千克重的探照灯扛在肩上,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向巡查点。那一路,刘民民几次滑倒在泥地里,却顾不上满身泥水,继续顶着风雨向前赶路。

  夜幕降临,在德州黄河14处险工、27个巡查点,巡查人员撑起应急探照灯,部分险工架设了路灯照明设备,整个坝头被瞬间点亮。远远望去,黄河岸边的点点灯火汇聚成河,照亮了巡查人员前进的路。

  每天晚上,豆腐窝管理段段长米玉征都会和技术员颜波碰头复盘当日工作以及安排第二天的工作内容,有时一商量就是两三个小时。据段上的职工介绍,颜波自中秋节以后便没再回过家,说着还向记者拿出一块颜波剪下来的腰带,记者粗略量了一下,得有6厘米左右长。二十多天,颜波就瘦了十多斤。夜深了,豆腐窝管理段会议室的灯还亮着,似乎在诉说着对大河的无限眷恋。

  2时,夜间气温骤降,寒风刺骨,让人忍不住搓手哈气,蜷缩脖颈。又到了夜间巡查的时间了,在官庄险工值守的代振明和同事们披上雨衣,带好工具,拿起手电就往板房外走去。隔着坝头,晃一晃手电筒的微光,便是黄河职工彼此间无言的招呼。

  这就是守河人的一天,日月交替,使命不改,德州黄河人默默坚守,守住了母亲河,也守住了身后的万家灯火。

作者:李金珊 通讯员 朱晓楠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