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建设一批“年轻态”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

2021-10-14 18:46:49 来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王浩

  10月14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相关情况。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刘天东介绍,山东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的目标是建设一批“年轻态”的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让城市对青年发展更友好,让青年对城市发展更有为。

  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都与青年发展有关,山东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重点聚焦青年关注的10项内容进行评估,综合考虑城市发展差异,既看存量基础,又看增量变化,引导城市不断提升支持青年发展的力度。

  第1项是提高城市就业质量。就业是民生之本,是青年在一个城市扎根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要通过地方的总体就业容量和质量反映出来。

  第2项是提高城市“双创”活力。青年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对创新创业的政策保障、营商环境等方面应该关注。

  第3项是提高城市住房保障水平。住房是青年成家立业的大事,重点看一个城市是否能让青年租得起房、买得起房,满足青年“住有所居”的刚需。

  第4项是提高城市教育保障力度。重点关注一个城市能否为青年终身学习、更好实现自身价值创造条件,同时关注能否为青年的子女教育问题解决后顾之忧。

  第5项是提高城市文化服务效能。文化气息是吸引青年的重要软实力,重点看一个城市能否为青年提供丰富的公共文化场所、社交休闲场所,不断提升青年文化生活的质量。

  第6项是提高城市健康保障水平。身心健康是青年发展的基础,通过关注城市对青年身心健康和医疗服务的保障情况,促进提升体育设施、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和便捷性。

  第7项是提高城市商业服务能力。青年群体是消费的主力,也是消费升级的动力,重点看城市能否优化消费环境,不断满足青年的消费需求,改善青年的消费体验。

  第8项是提高城市生态宜居水平。“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对青年群体选择一个城市很有吸引力,需要关注城市的生态环境、绿化美化和宜居情况。

  第9项是提高城市社会治理能力。主要看城市的社会治安和权益保障水平,也就是看给予青年的“安全感”。

  第10项是提高城市青年社会参与度。重点关注青年在城市发展中发挥生力军作用的情况,这既是青年活力的体现,也是青年发展权的重要方面。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魏然 报道)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