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36万人次“打卡”“纪录小康工程”山东主题展

2021-10-14 22:37:26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颜甲

  根据中宣部实施“纪录小康工程”的安排,由山东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圆梦小康 奋进山东”——“纪录小康工程”山东主题展于7月14日至10月15日在山东博物馆举办。截至目前,日均参观人数达到4000人次,参观总人数超过36万人次,社会各界反响热烈。

超36万人次“打卡”“纪录小康工程”山东主题展

  主题展以“圆梦小康 奋进山东”为主题,按照“关怀”“历程”“变迁”“攻坚”“憧憬”五大板块集中展示山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光辉历程和巨大成就。主题展序厅以“圆梦小康、奋进山东”30米长画卷开始,与12幅展示山东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的灯箱画面相得益彰,寓意着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面貌。三维动画电影《小康路上看山东》以时间为轴再现1949年至2021年山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光辉历程。“关怀”板块展示五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小康的重要论述,充分彰显了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和坚强领导。“历程”板块,通过光影长廊,以“大事记”形式纪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齐鲁儿女自力更生、不断奋斗的发展足迹。“变迁”板块重点聚焦锚定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增进民生福祉、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经略海洋、狠抓干部队伍建设等七个“山东之变”,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发展呈现出一系列趋势性、关键性变化。“攻坚”板块通过“紧盯黄河滩”“聚焦沂蒙山”“锁定老病残”等重点领域展示山东全省上下攻坚克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生动实践。“憧憬”板块展示山东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奋力实现“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新期望新愿景。

超36万人次“打卡”“纪录小康工程”山东主题展

  展览坚持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打破了传统红色主题展览风格,整体采用更加活泼现代的海岱蓝为主色调,彰显活力迸发、开放包容、无限潜力的新山东形象。采用山东各地风景照片入画平铺的形式排版设计,配合使用射灯、发光灯箱、立体展板等,将色彩的创新运用、图文画面的融合设计充分体现出来,视觉效果震撼,让观众在参观时可以时时“入画”,处处“触景”。

  主题展在精选使用330余幅图片图表、数十条音视频资料的基础上,特别征集展示了菏泽鄄城黄河滩区迁建村台模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湿地微缩景观,海尔三代电视机墙、扶贫干部日记、全面小康大事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奖章、反映山东全面小康成果的文学文艺作品等各种实物、资料,折射出山东的巨大变化,让观众感受时代和生活的变迁。

  精巧的设计,让观众充分参与互动,成为展览的参与者、分享者。在“网红”打卡墙环节,许多观众在大幅泰山旭日东升画面前留影,免费打印照片;在山东相册环节,许多观众手动拉屏对比新旧照片,感受生活的巨大变化;在笑脸墙环节,许多观众点击查看笑脸背后的故事,拍照上传自己的笑脸,留下属于自己的小康印记。观展结束后,许多观众免费领取了为主题展设计的纪念书签。据统计,自开展以来,已打印照片1500余张,发放书签7000余份。

超36万人次“打卡”“纪录小康工程”山东主题展

  在“行走黄河滩 我的迁建故事”环幕环节,观众可以通过触摸屏和查看黄河滩区村台模型感受黄河滩区迁建一线的鲜活场景与故事;三维动画电影《小康路上看山东》,通过三维建模技术,以大事记的形式还原了山东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程;反映山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的电视剧《经山历海》片花集锦和《诗画山东》短视频,立体展现了山东幸福美好生活画面;《启航新征程》短片,展示了山东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新部署、新愿景,铿锵有力,催人奋进。

  主题展期间,累计接待团体参观256批次、10240人,包括省纪委监委、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工商联、济南市公安局、济南市交警、中国轻骑集团、山东三箭集团、山东法制报社、齐鲁工业大学、山东大学、济南科苑小学等部门单位。

  截至目前,参观总人数超360000人次,日均参观人数达4000人次,各级各类媒体共推出相关报道1300余篇,总点击量超过6200万次。网民纷纷留言、转发,对展览内容、展览形式、展览效果给予充分肯定,称赞“好漂亮的展览,喜欢!”“有创意,下功夫了”“接地气,赞赞赞!”

  山东大学现代传播研究所所长杨善民表示“多年没有看到这么精彩的展览了,资料翔实丰富,逻辑层次清晰,设计布展创意突破,浑厚大气,山东气象!经验值得推广,应该让更多人看到”。

超36万人次“打卡”“纪录小康工程”山东主题展

  许多观众参观后感慨,“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今朝终圆小康梦,通过展览丰富的图片、文字、数据、实物使我们更加真实感受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辛,第一次对小康社会奋进历程有了整体概念”,“看到一位位时代楷模,对山东脱贫攻坚奔小康付出的巨大贡献,从中汲取了前进的力量”。(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琳 沈静 报道)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