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黑科技”,澎湃“绿动力”

2021-10-19 07:08:07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颜甲

  山东“双创”科技含量不断提升,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闪耀“黑科技”,澎湃“绿动力”

闪耀“黑科技”,澎湃“绿动力”

闪耀“黑科技”,澎湃“绿动力”

  眼下,新冠疫苗的全球接种正加速推进,与之相配套的注射器需求量加大。在淄博,有这样一家企业,它不仅拥有亚洲第1条、世界第4条完整预灌封注射器生产线,其自主研发的10毫升大规格预灌封注射器更是填补了国内空白。这家行业“小巨人”企业,叫民康药业。

  “坚持自主创新,我们的发展一年一个变化,在‘创’和‘闯’中打出新天地。”民康药业董事长高新飞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加速实施年产1.2亿支预灌封注射器的产能扩充项目。

  近年来,越来越多像民康药业一样带着“创新”烙印的山东企业,在国内甚至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或是闪耀“黑科技”,或是澎湃“绿动力”,新创企业活跃度和科技含量不断提升,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这也成为山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突出的亮点。

  数据也予以佐证。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周连华介绍,近年来,山东“四新经济”跑出加速度,2020年占GDP比重达到30.2%。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年均增长30%以上,总数达到1.46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量达到1.82万家,居全国第3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6%,比2017年提升11个百分点。

  在山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根植内心深处的理念和措施有力的行动。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打造创新创业升级版”的决策部署,围绕营造创新创业环境,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狠抓政策落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层次稳步推进,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支撑。

  增投入和搭平台,是山东打造双创“升级版”的重要实现路径。

  在投入上,山东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每年拿出120亿元财政资金,全力攻关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和“卡脖子”难题,取得了一批重大创新成果,“蓝鲸2号”等国之重器世界领先。今年省级科技投入增长10%,由120亿元进一步增加到132亿元,全力助推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

  在平台上,强化高层次双创平台建设,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目前,山东建有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近250家、技术创新中心80余家,有效集聚了创新要素资源,提升了企业研发创新能力。大力推进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等技术研究院、能源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树立了我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新标杆,带动全省备案省级新型研发机构300家。聚焦“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因地制宜布局30家各具特色的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带动建设市级共同体102家,初步构建了“1+30+N”共同体创新体系。

  “随着这些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的落地,从原始创新到产业创新、再到成果孵化全链条的创新平台体系逐步形成。”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波说。

  创新创业之路不平坦,山东以深化改革为创业者破壁清障。实施“7+4”专项行动减轻科研人员负担,加快推行科技攻关“揭榜制”、首席专家“组阁制”、项目经费“包干制”,更大力度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深入实施九大改革攻坚,加快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全面实施“一次办好、一网通办”,企业开办时间由20天压缩到1天,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选择106项高频事项,实施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为企业发展、项目落地提供最优服务。

  让创业者轻装上阵,山东持续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融资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高效落实货币政策,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小微企业力度,2020年全省发放再贷款再贴现1153亿元,居全国第三名;今年前7个月累计发放再贷款1017亿元,同比多增465亿元。7月末全省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达到10278亿元,同比增长40%,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9个百分点。

  厚植“双创”土壤,催生“群芳争艳”,创新创造活力在齐鲁大地迸发涌流。(大众日报记者 张春晓 通讯员 马文哲 参与采写王亚楠 王建)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