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山东秋汛严重程度、持续时间之长历史罕见

2021-10-20 09:04:00 来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颜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金珊 济南报道

  10月1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前三季度山东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负责人郭琦介绍,8月份,山东省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同比改善29.4个百分点,劣V类水体比例保持为0、同比改善10.5个百分点;9月份,国控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保持与去年同期持平,未出现明显恶化态势。

今年山东秋汛严重程度、持续时间之长历史罕见

  郭琦介绍,今年8月,山东省平均降水量就较常年偏多了23.4%,9月份以来,山东省更是遭遇36年以来最强秋汛,全省平均降水量较上年偏多了584.1%,达到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次高水平,卫运河、徒骇河、黄河、马颊河、东平湖、南四湖等多条河(湖)出现超警洪水或保持高位运行。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8月份,山东省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同比改善29.4个百分点,劣V类水体比例保持为0、同比改善10.5个百分点;9月份,国控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保持与去年同期持平,未出现明显恶化态势。整体来看,山东省汛期水质保障取得积极成效。

  进入10月份,山东省秋汛尚未完全结束,多地雨情仍在持续,不久后冬春季枯水期又将接踵而至。根据往常经验,水量过大或过小都将对水质保障产生不利影响。为防止秋汛水质反弹,确保水质稳定达标,下一步,将指导各地持续开展汛期河湖水质超标隐患排查整治,动态发现和解决生活污水直排、垃圾倾倒、粪污及农业废弃物堆存等突出问题,严防污染物被雨水冲刷入河。

  秋汛过后,还将督促各地密切关注河湖水位水量持续下降所带来的水质超标隐患,做好冬季枯水期水质保障工作。年底前,全省1593个工业企业和城镇污水厂入河排污口全部完成规范化改造。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