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成336处“如康家园”,把贴心服务送到残疾人身边

2021-10-21 09:52:23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如康家园”把贴心服务送到残疾人身边

  山东建成336处,提供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等服务

  □ 本报记者 沈静 赵君

  “工作日我天天都来,能和大家说说话,还能赚钱补贴家用,非常高兴。”近日,济南市天桥区堤口路街道“如康家园”辅助就业室里,45岁的残疾人阮女士一边制作PE仿真花作品一边告诉记者。而在来“如康家园”之前,她每天只是待在家里做点力所能及的家务。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今年,聚焦16周岁以上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群体“上不了学、出不了门、离不了人、就不了业”等急难愁盼问题,省残联着力建设“如康家园”,为他们提供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社区康复、技能培训、文化体育、志愿服务、交流互助等服务,力求做到“服务一人、解放一家、稳定一方”。

  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如康家园”336处,其中投入运营326处,提前完成省重点民生事项确定的建设任务,为4979名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为6945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居家服务13528人次,26637人次享受文体娱乐服务,3058名残疾人实现辅助性就业。

  “把贴心服务延伸到残疾人身边,是‘如康家园’的追求。”省残联权益保障和教育就业部负责人周小龙说,“如康家园”从残疾人的需求出发,力求做到一家多用、一园多用、规范管理、安全运行。

  “日间照料服务切中了残疾人家庭的需求痛点,给残疾人家庭提供了‘喘息’的机会。辅助性就业增强了‘如康家园’的生命力和吸引力,让残疾人‘想去、愿去、天天去’。”堤口路街道“如康家园”负责人刘彬告诉记者,街道“如康家园”5月11日正式投入使用,深受周边社区残疾人欢迎。目前,这里已累计培训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73人,转化辅助性就业11人、居家就业25人、推荐就业9人,固定接受日间照料15人。

  融合残疾儿童康复中心、残疾人托养中心、残疾人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个平台,为残疾人提供康复训练、日间照料、寄宿托养、辅助性就业等13项服务……邹城市凫山街道“如康家园”开创了“教育+康复+托养+养老+医疗”五位一体的残疾人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走出了融合发展的路子。

  “‘如康家园’建设运营中坚持融合发展,以服务整合推动资源集聚、政策集成,形成了养老、助残、康复、医疗、就业融合发展的工作格局。”周小龙介绍,“如康家园”与基层社区服务有机结合,借势借力党群基层组织建设,用最小投入解决服务场所问题;与养老照护、医疗卫生等政策措施有机结合,统筹实施康复、就业、托养等各项残疾人工作,实现政策、资金的效益最大化;与社会助残力量有机结合,充分运用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支持各类企业、社会组织积极参与。

  不仅如此,我省各地还把“如康家园”建设融入党建工作中,将其打造成为党建助残基地、党员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党性锻炼实践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残疾人自强教育基地。

  “我们的‘如康家园’专门设置了300平方米的残疾人自强教育展厅,通过折翼的天使、跋涉的足迹、特殊的陪护等8个板块,展现残疾人身残志坚、顽强拼搏的风采,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供了熟悉残疾人事业的平台,营造了扶残助残的浓厚氛围。”莒县阎庄街道“如康家园”负责人辛兴芬说。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