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打造“困有所救”“弱有所扶”一张网,政务服务更加精准

2021-11-11 08:47:57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赵琳

责任编辑:王浩

  “生活一下又有奔头了。”日前,在广饶县李鹊镇前艾家村,村民艾立新感慨地说。今年上半年,艾立新被确诊为肾功能衰竭,劳动能力基本丧失,“没法打工挣钱不说,每个月还要花不少医疗费。”一筹莫展之际,广饶县民政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告知:通过费用预警排查,已将他纳入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低保、医疗救助、大病保险倾斜等政策待遇逐一落实,原本400元每次的透析治疗费用,如今只需15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东营市强化数据赋能,按照“先行试点+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在用好省级数据平台的基础上,统筹做好市县两级民政、人社、教育、医保、卫健、残联等部门数据汇总对比应用,着力实现业务待办、数据质量、正向纳入、反向退出、救助交叉以及持续救助变化等方面智能提醒,切实提升救助工作的实效性与主动性。截至目前,已通过先期试点主动提醒大病重病患者119人次,其中16人纳入低保,36人得到临时救助。

  当下,山东通过公安、民政、医保、卫生等部门的数据共享,大数据自动开展交叉比对,自动搜索特定对象,自动兑现各项政策,实现“免审即享”“政策找人”。全省各级政府利用大数据实现了主动挖掘潜在救助对象、促进残疾人“两项补贴”精准发放、提升医疗救助精准度,更加努力满足困难群众的需求。

  由坐等群众上门变为主动告知、主动发现,大数据赋能使政务服务从“粗放”向“精准”转变,第一时间回应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需求。

  今年50多岁的王庆房(化名)住在邹城市千泉街道,因突发脑梗生活不能自理,与年幼的儿子相依为命。通过大数据比对,邹城市民政局监测到这一情况,第一时间召开社会救助评审会,当月就为王庆房父子申请了6000元临时救助金。为了解决王庆房儿子上学难的问题,该局积极联系九巨龙曲阜夫子学校,免除了孩子从小学到初中期间所有学习费用和食宿费用。帮助其申请办理低保救助,次月就为其发放了低保救助金。

  邹城市民政局对重病户、残疾户、独居老人户等困难群体,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施保。截至目前,全市保障城市低保对象582户915人,农村低保对象6477户11550人,保障城市特困供养人员46人,农村特困供养人员6331人,对因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等陷入生活困境的群众主动寻找、及时救助,保障临时救助对象996户1015人,共发放救助金146.38万元。

  聚焦“老病残”等困难群体,聚焦“一老一小”“大数据赋能”等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全省各地积极推动一批群众期盼多年的政策实现全面覆盖、落实落地。

  济宁市明确首要发现职责,将走访、发现困难群众纳入村(居)工作事项准入清单,压实村(居)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和社会救助协理员直接责任。各县(市、区)均成立了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156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了“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社会救助服务平台,全市4401个村(居)设立了社会救助工作站,配备4563名社会救助协理员。另外,积极发动驻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老党员等建立村级社会救助志愿服务队,及时了解掌握辖区群众困难情况,第一时间发现困难群众,第一时间上报乡镇(街道)或县级社会救助相关职能部门。

作者:赵琳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