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大海】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垂直封闭式布局 多次创造装卸效率世界纪录

2022-01-18 18:52:47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王浩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7日讯 日前,在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记者看到,无人场地中却是一片繁忙景象:集装箱垂直于码头岸壁摆放,自动化导引车AGV、高速轨道吊和自动化桥吊“自由运行”。

  码头的堆场内没有道路,堆场把码头与外界车辆进行了隔离,实现了码头及堆场区域的封闭式管理,实现了垂直封闭式布局。这种布局的好处是封闭区域内全部为自动化设备,全面消除人机配合,作业全过程可控,而且堆场堆垛密度高,堆场土地使用率高。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启用至今,也创造了很多世界级的接卸记录。

  “目前我们的平均装卸效率已经达到了36.2自然箱/小时,就在不久前的8月24日,我们在‘地中海马汀娜’轮作业当中作业效率达到了52.1自然箱/小时,这是我们第7次刷新由我们自己保持的自动化码头全球装卸效率世界纪录。”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操作部副经理耿卫宁介绍。“集装箱的运输是一个全球性的运输,是一个链条化的运输,国际班轮集装箱船舶它需要挂靠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国内外的港口,当前受疫情影响,国外码头的装卸效率非常低下,国际班轮甩班、托班、滞期非常严重,我们凭借高效率为船公司提供大量的抢班、纠班服务。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自动化码头正以我们自己的方式向全球展示中国速度。”

  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于2017年5月11日正式投产运营,是全球领先,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他的设计和建设者就是“时代楷模”山东港口青岛港“连刚创新团队”。他们用3年时间完成了国外8-10年的研发建设任务,不仅实现当年投产、当年达产、当年盈利,还创出了十大全球“首创”技术,攻坚了一批世界级的原创性科研成果,实现码头业务流程的全自动化,成为全球首个“5G智慧码头”,在自动化码头领域实现了从跟跑欧美到领跑世界的成就。

  疫情之下,青岛港智慧绿色港口建设为全球港口提供了“中国样板”和“中国智慧”。目前,山东港口青岛港拥有200多条集装箱航线,2021年前十个月新开辟集装箱航线20条,全球前20大船公司集装箱航线在此停靠,航线密度稳居中国北方港口第一位,海铁联运线路覆盖全国遍布全国重要城市,直达中亚、欧洲。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张磊 辛鹏 报道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