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万亿,看见实力,更看见山东努力

2022-01-23 21:26:22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王浩

  1月19日,

  山东公布2021年经济“成绩单”:

  生产总值8.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3%,

  增速跑赢全国。

  2020年全年山东省生产总值7.3万亿元,

  一年时间,

  山东省GDP增了一万亿,

  几乎是过去三年增量总和相当

  (从2017年到2020年,山东GDP增量为10117亿元)。

  这是山东在国内外复杂形势下

  实力的证明,

  更是山东不停努力的最好体现。

8.3万亿,看见实力,更看见山东努力

  亮眼成绩的背后,是山东以不断培育壮大新动能为重点,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和一系列精准政策有力落地落实的硬支撑。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陆万明指出,整体经济运行呈现“五个新”的特征,其中一个就是发展动能实现新跨越。山东强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从“初见成效”向“取得突破”迈进,新生优势加速凝聚,传统优势夯实塑强,发展动力越来越强。

  1

  转型重生

  2018年1月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关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标志着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成为国家战略,也是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节点上,党中央交给山东省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山东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

8.3万亿,看见实力,更看见山东努力

  资料图

  自此,按照“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总体要求,这个全球唯一、中国唯一的拥有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无惧冷眼与质疑,笑面困难与挑战,演绎了一次次产业发展破与立的锤炼与洗礼。如今,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已经全面起势,正朝着“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下一阶段目标,加速迈进。

  山东经济转型之快颇令人震惊,在经历了关停近1万亿增加值(换算成工业产值约3-4万亿)落后产能的打击,山东不仅没成为东北第四省,反而腾笼换鸟,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了产业的转型和升级,涅槃重生!

8.3万亿,看见实力,更看见山东努力

  资料图

  就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省委、省政府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落地落实,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海洋强省建设,多重战略叠加发力,山东半岛城市群综合竞争力明显增强,彰显了山东担当、增创了特色优势。坚持精准高效调控经济运行,建立经济运行实时监测报告、定期分析研判、政策集成供给、跟踪督导落实高效调控机制,扭紧供需两端靶向发力,着眼内外循环精准疏堵,梯次推动四批政策清单、179项政策,累计为市场主体新增减税降费700亿元以上,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动力。

8.3万亿,看见实力,更看见山东努力

  资料图

  坚持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加快壮大,数字赋能应用明显提速,济南起步区建设全面展开,谋划推进大科学装置、海上风电、高速铁路网、现代水网等一批事关全局的重大引擎性工程,经济提档升级态势强劲,发展后劲支撑夯实塑强。

8.3万亿,看见实力,更看见山东努力

  资料图

  坚持打造更加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深化改革攻坚,举办一系列高水平重大推介活动,诚邀国内外科学家、企业家、金融家共享山东发展“黄金期”,山东越来越成为各类优质资本、高新技术、尖端人才集聚热土。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强烈的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集中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能源电力保供等主动仗,风险隐患有序化解,发展底板更加牢固。

  2

  给力举措

  这份亮眼成绩单的背后,离不开一系列精准有力“组合拳”的落地落实。

  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从“三年初见成效”向“五年取得突破”的过度之年。这一年,山东制定落实“三个坚决”两年行动方案和“五年取得突破”行动方案,细化形成14项关键指标、119项具体任务。

  比如,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出台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22条措施,加快推进粗钢、焦化产量压减。

  比如,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全面推行“链长制”,“一链一策”精准补链延链强链,73个雁阵型产业集群规模达到4.8万亿。滚动开展“万项技改、万企转型”,实施技改项目10032个。

  比如,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1-10月,全省“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10.5%,占全部投资比重提高到50.2%;已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21家,启动6家省实验室建设,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超过2万家。

8.3万亿,看见实力,更看见山东努力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近年来,山东以“一次办好”改革为主线,以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为抓手,统筹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省营商环境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整体水平处于全国第一方阵。

8.3万亿,看见实力,更看见山东努力

  资料图

  2021年,山东围绕企业开办、施工许可、获得信贷、政务服务等18个重点领域靶向攻坚、精准发力,先后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全面提升开放水平。物畅其流,才能活力涌动。这一年,中欧班列(齐鲁号)动作频频。在上合示范区,首班“铁路快通”货物专列开行,只用10天就抵达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在临沂,首班东盟回程班列顺利抵达,山东实现东盟班列双向对开。前11个月,中欧班列(齐鲁号)累计开行1597列,同比增长16.3%。

  此外,举办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系列活动,自贸区、上合示范区等高能级平台叠加发力,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新引进世界500强项目4个、行业领军企业和产业链引擎性项目4个。

8.3万亿,看见实力,更看见山东努力

  突出重大战略推进。山东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八大发展战略、九大改革攻坚,创新提出“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奋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390个年度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788亿元,93个生态保护集中开工项目完成投资78.5亿元。新创建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8个,4.66万人纳入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范围,全面完成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建设任务。

8.3万亿,看见实力,更看见山东努力

  资料图

  编制实施新一轮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7个现代海洋产业项目获得国家科技奖、占海洋领域的37%,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累计完成8.9亿吨、增长8.1%。

  注重绿色低碳发展。山东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全年压减粗钢产量1209万吨、焦化产量1400万吨,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产量控制任务。

8.3万亿,看见实力,更看见山东努力

  资料图

  山东裕龙岛炼化一体化、世界高端铝业基地、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等重大制造业项目建设加快。还出台了新能源产业、氢能、海上风电等规划,70个县纳入国家整县分布式光伏发电开发试点,数量居全国首位;世界首个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在荣成并网发电,首个核能“水热同产同送”科技示范工程在海阳核电建成投用;半岛南3号、4号首批风机并网发电,实现在建海上风电“零突破”。随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比持续提升,山东万元GDP能耗持续下降。

  3

  内外承压

  亮眼成绩的背后也要看到,当下全球疫情起伏不定、经济复苏缓慢,国际贸易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大宗原材料价格攀升、用能成本增加。当下,山东经济仍面临诸多考验。

  1月17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山东省外贸整体情况和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情况。发布会上,济南海关副关长张艺兵介绍,2021年山东省进出口2.93万亿元人民币,自2016年以来,连续第6年刷新历史新高,比2020年增长32.4%,比2019年增长43.1%,占全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比重从2020年的6.9%提高至7.5%。其中,出口1.76万亿元,增长34.8%,比2019年增长58.0%;进口1.17万亿元,增长29.0%,比2019年增长25.5%。

  山东省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北京、山东前6大主要外贸省市中,山东进出口和出口增速均居首位,进口增速居第3位。

8.3万亿,看见实力,更看见山东努力

  虽然数据持续向好,但需要关注的是,“从2021年7月份开始,受前年同期基数较高影响,全省外贸进出口增幅已经连续3个月收窄。”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分析,当前山东省外贸受国际市场需求复苏乏力、海运费用高挤压出口增长空间、原材料价格上涨及供应不足等多重外部不利因素的影响,部分订单流失。此外,受产能整合、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原油、钢铁等大宗商品进出口量有所减少,也将对山东省外贸形势造成短期波动。

  “困难虽然存在,但如果我们进一步完善产业配套,就有弯道超车的机会。”谈起当前山东外部承压时,山东社科院国际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顾春太表示,诸如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困难,对于山东这样一个工业门类齐全、制造业发达的省份来说,并不是一个不可解决的难题。他认为,山东外贸和山东经济虽面临外部压力,但是经济韧性很足,长期依然向好。

  数据显示,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6%,两年平均增长7.3%。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5%,两年平均增长14.1%。

8.3万亿,看见实力,更看见山东努力

  但无法忽视的是,山东一方面在新旧动能转换中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稳中求进,另一方面,经济发展面临的隐忧仍然存在。省工信厅副厅长王新生指出,受产业链供应链压力及其他不利因素影响,去年7、8、9三个月,山东工业增速有所回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4.9%、3.4%和3.2%,和去年二季度近10%的平均增速存在较大落差。

  “当前,山东研发投入较低、高水平大学建设较慢、尖端工业较为薄弱的问题依然存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郑世林介绍,中国社科院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受疫情影响的省份中,制造业占比越高,经济恢复就越快,在全球范围内也是如此。他认为,山东应进一步发挥制造业优势,在尖端工业上下功夫,加大研发投入掌握尖端技术,经济上“避虚向实”“以实带虚”。

  4

  今日山东

  2021年的山东:粮食总产超过1100亿斤,全国第三,这是山东粮食总产量连续稳定在千亿斤以上的第8个年头,端稳端牢“百姓饭碗”,托起稳稳的幸福,农业大省山东不负重托。

8.3万亿,看见实力,更看见山东努力

  资料图

  2021年的山东: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跃上3万亿元大关,达33714.5亿元。CPI同比上涨1.2%,处于温和上涨区间,比上年增长15.3%,两年平均增长7.4%。山东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消费扩容提质,升级类商品增势强劲。

  2021年的山东: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6.0%;两年平均增长4.8%。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强力推动从“初见成效”向“取得突破”迈进,新生优势加速凝聚,传统优势夯实塑强,山东发展动力越来越强。

8.3万亿,看见实力,更看见山东努力

  2021年的山东:进出口保持高速增长,和消费一起,构筑“内外循环”大格局。山东印发“对外贸易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培育外贸创新主体,认定11个外贸高质量发展区、10个进口贸易促进创新区和35个跨境电商主体。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29304.1亿元,比上年增长32.4%,两年平均增长19.6%。同时,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9376亿元,增长40.8%;跨境电商进出口、市场采购贸易出口也都迈过千亿元大关。“国内国际双循环”,助推山东经济增长方式由传统投资驱动,转向投资、消费、进出口协调拉动。

  2021年的山东: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29304.1亿元,比上年增长32.4%,两年平均增长19.6%。深化放管服改革,全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整体水平处于全国第一方阵。

  2021年的山东: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4.2万人,超额完成年度110万人的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2.94%,比上年下降0.16个百分点。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705元,比上年增长8.6%,两年平均增长6.3%。始终坚持民生优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扎实推进惠民实事,千方百计稳就业、提收入、惠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山东共同富裕道路越来越宽。

8.3万亿,看见实力,更看见山东努力

  正如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崔建海所说:“2021年全省经济发展的结构、质量、动力、活力等都发生了趋势性、关键性变化,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态势更加稳固,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快、越走越实。”

  2021年,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好于预期的,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坚持供需两端协同发力,加快“六稳”“六保”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量的稳定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2022年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决战决胜之年。山东将继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矢志不渝,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凝聚起战胜困难和挑战的强大力量。新的一年,山东经济发展前景必然更加光明,更会为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强大信心。

  齐鲁网·闪电新闻文/靖晓红 何树晓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