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间断、全天候服务!山东造雪蜡车全力保养好冬奥每一副雪板

2022-02-14 08:33: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绍庆

责任编辑:王浩

  国内首创、世界领先、山东制造的中国第一台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雪蜡车,目前正在崇礼赛区为国家越野滑雪队进行全方位保障。在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天气和冰雪环境下,保障团队克服重重困难,雪蜡车最多时每天对600多副雪板进行测试和打蜡工作。雪蜡车和保障团队的卓越表现,赢得了国家越野滑雪队领队、教练、打蜡师、运动员的交口称赞。

  雪蜡车是供打蜡师在赛前为雪板打蜡的专用车辆。滑雪过程中,雪板与雪面摩擦生热,形成一层水膜,会损坏雪板、降低滑行速度。因此,在不同的温度、雪质条件下,需要打蜡师选用相应的雪板蜡并调整施蜡方式,帮助运动员获得适宜的雪板摩擦力,从而提高成绩。

不间断、全天候服务!山东造雪蜡车全力保养好冬奥每一副雪板

  山东造的雪蜡车。

不间断、全天候服务!山东造雪蜡车全力保养好冬奥每一副雪板

  山东队的滑雪队员哈德斯·巴德里汗(左)到雪蜡车保养滑板。

  在山东造雪蜡车问世服务冬奥会之前,我国滑雪运动员参赛时,大多是租用国外车辆或使用集装箱式板房操作打蜡。这种打蜡房的舒适感、功能性、光线、温度、湿度控制和雪蜡车比,有明显的差距。为国家越野滑雪队服务是对山东造雪蜡车的充分信任和肯定。山东省委省政府对雪蜡车保障冬奥工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北京冬奥会雪蜡车服务保障团队。由省工信厅、省体育局牵头,在中国重汽集团、省体育产业集团、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海尔集团等单位选派了16名政治性强、专业技术扎实、作风素质过硬的同志,驻扎张家口进行服务保障。

不间断、全天候服务!山东造雪蜡车全力保养好冬奥每一副雪板

  雪蜡车保障团队队员个人签名的请战书。

  为全力做好保障工作,保障团队在技术服务、制度建设、团队管理、疫情防控、党支部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周密部署,研究编制了《雪蜡车服务保障手册》《车辆日检制度》《配件点检制度》《空调运行轮替方案》《疫情防控手册》《有关资料拍摄指南》等一系列工作规范,确定了“有事即办、高质高效、团结协作、使命必达”的保障原则,24小时随时待命,提供专业优质服务。

  山东省体育产业集团中国首台雪蜡车车长安泽涛告诉记者,1月12日,雪蜡车就已进入崇礼越野滑雪中心赛区,雪蜡车进驻冬奥会赛场的当天晚上,6名外籍打蜡师就开始上车工作,目前,雪蜡车已经连续工作一个月,状态良好,为国家滑雪队提供了可靠保障。

  安泽涛告诉记者,中国越野滑雪队的所有雪板都是在山东造的雪蜡车上进行打蜡维护的。保障团队克服重重困难,连续工作,严格执行各项工作制度,主动排查车辆、设备运行风险,早发现早预防,使雪蜡车始终处于最佳状态,车内温度一直保持在25度左右、PM2.5指标保持在个位数,为打蜡师工作提供了舒适环境。国家越野滑雪队领队、教练、打蜡师、运动员等都对雪蜡车交口称赞,特别是对车辆的低碳环保、智能控制、打蜡台的新颖设计、工作台照明、车厢配饰以及空调新风系统等给予高度评价。

不间断、全天候服务!山东造雪蜡车全力保养好冬奥每一副雪板

  打完蜡的比赛用滑雪板。

  我国的越野滑雪项目相对较弱,过去也没有随队保障的雪蜡车。在已经结束的越野滑雪比赛中,中国健儿多次刷新中国越野滑雪历史记录,中国自主制造的雪蜡车打蜡的雪板为冰雪健儿取得好成绩提供了坚强保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代表运动员在冬奥会开幕式上宣誓的越野滑雪男子运动员王强和点燃主火炬的越野滑雪女子运动员迪妮格尔·衣拉木江,在比赛中使用的雪板都在山东造雪蜡车上打蜡维护,两人均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

  据雪蜡车的保障团队成员韩德刚介绍,雪蜡车由山东省企业设计、研发、生产,拥有包括22项发明专利在内的79项专利。为了体现绿色冬奥的理念,重汽集团还为这辆雪蜡车配备了双车头,一台是混合动力车头,一台是最新型的氢能源车头,整体性能和功能配置都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作者:李绍庆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