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力争2025年高端装备制造业占比超50%

2022-02-28 06:59:34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肖芳

责任编辑:卢卫美

  创新,正成为山东发展的最强音。以动车组为代表的山东高端装备产业不断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取得了良好成效。2021年,山东省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企业9688家,营业收入2.4万亿元,居全国第四位。

  数据表明,山东高端装备企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截至目前,全省创建高端装备省级及以上制造业创新中心8家、工业设计中心141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87家;培育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2家,3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研发推广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和关键零部件1443个。

  高端装备产业的聚集度和产业链韧性,也在持续提升。全省现已培育省级“雁阵形”产业集群11个,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家电2个产业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2021年全省加快推行42条重点产业链中,高端装备占了7条,分别是:汽车、工程机械、农机装备、数控机床、氢燃料电池、海工装备和轨道交通装备。

  随着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连点、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等一大批新平台载体落户山东,山东高端装备产业数字化赋能成效逐步显现。统计显示,目前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到55.9%、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58.2%、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86.6%;12个项目入围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排名全国第二;21个项目入围国家智能制造优秀场景,数量居全国首位;重点培育建设的143家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改造升级后生产效率提高29%、能源利用率提高19%、运营成本降低25%、产品研发周期缩短35%、产品不良率降低29%、能耗降低19%。

  下一步,山东将围绕五大战略新兴装备、五大特色优势装备等,统筹推进强链补链、科技创新、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力争到2025年高端装备制造业占装备工业比重超过50%,建成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作者:肖芳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