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欧班列运输客户服务中心揭牌

2022-03-01 10:59:22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卢卫美

  2月28日,亚欧班列运输三方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上合国际贸易中心举行,亚欧班列运输客户服务中心同步揭牌。

  会上,山东济铁陆港集团有限公司、俄罗斯铁路集装箱运输股份公司、青岛新港洲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三方签署合作协议,通过中俄双方铁路运输头部企业间的务实合作,进一步丰富上合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配套服务,为用户提供覆盖中俄铁路运输的一站式专业化服务,有效提高集装箱运输在中国—俄罗斯—欧洲交通运输上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更好的发挥上合示范区中欧班列的陆路通道作用,为两国之间的地方经贸合作提供坚实保障。

  根据协议,各方将建立合作机制,充分发挥俄罗斯铁路欧亚大陆桥的中转潜力以及中国铁路在东亚地区的集结分拨潜力,形成极具规模效应、高效运转的集结中心,推动东西贸易运输走廊高质量发展。同时,在境内、境外各个运输环节降本增效,共同培育精品线路,形成中欧班列常态化往返定班运行新格局。

  亚欧班列运输客户服务中心将开展中欧、中俄铁路运输体系的展示推广服务,覆盖境内外铁路运输的“单一窗口”专业化服务,以及”一站到底”的班列集结、调配服务等业务,在青岛口岸加强中、日、韩及东南亚各国一体化海上运输组织与中欧班列的结合。此外,该中心还将承载上合多式联运“一单制”、数字化国际铁路运输等创新试点。

  活动中,由亚欧班列运输客户服务中心组织的首列班列从上合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发出,将通过满洲里口岸抵达莫斯科和叶卡捷琳堡。

  上合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刚表示,将进一步深化上合示范区与俄罗斯的友好经贸往来,加强与俄罗斯在运输和物流服务领域合作,更好发挥上合示范区中欧班列的陆路通道运输作用,促进上合组织国家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以及欧亚大陆间的互联互通和贸易畅通。

  记者了解到,在全球经济和供应链受到疫情冲击的背景下,2021年,上合示范区中欧班列实现逆势增长,开行量和发货量均创历史新高,其中中俄班列占比接近30%,开通全国首班至俄罗斯莫斯科的冷链蔬菜班列,进一步畅通国际冷链物流通道。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白晓 通讯员 王沛沛 周辉 报道)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