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才资源总量超过1500万,位居全国第三

2022-03-24 11:55: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山东人才资源总量超过1500万,位居全国第三

  3月24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创新引领走在前聚力实现新突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围绕“强化人才引育创新,打造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情况”介绍有关情况。

山东人才资源总量超过1500万,位居全国第三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龚文东介绍说,2021年是我国人才事业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9月27日至28日,党中央专门召开人才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12月17日,省委专门召开人才工作会议,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对做好新时代全省人才工作进行了谋篇布局。今年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一年。在全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上,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将加强人才引育创新作为“十大创新”之一进行部署,上周,省委、省政府又专门出台了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文件,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

  近年来,省委组织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大力实施人才兴鲁战略,全省人才事业发展取得重要进展。

  一是党管人才工作格局更加健全,省、市、县党委全部设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机制,组建人才集团参与人才发展。

  二是人才队伍规模素质持续提升,全省人才资源总量超过1500万,位居全国第三;住鲁两院院士和海外学术机构院士达到111位,国家级省级领军人才4300多名,近三年集聚高校毕业生青年人才218万余人。

  三是人才培养集聚能力不断增强,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稳步推进,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分别增至191个、978个;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等技术研究院、能源研究院等高能级新型研发机构整建制集聚一批人才团队。

  四是人才制度和服务保障持续优化,出台人才发展促进条例,做大做强人才金融服务,以“山东惠才卡”为载体的全方位人才服务体系加快完善。

  五是人才引领发展成效明显,“十三五”以来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143项,“专精特新”企业数量跻身全国第一梯队,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万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46.76%。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