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各地紧抓重大项目“牛鼻子”,开足马力加快建设

2022-04-09 12:04:10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孟令洋 从春龙 彭辉 陶相银

责任编辑:李欢

山东各地紧抓重大项目“牛鼻子”,开足马力加快建设

  4月7日,国家页岩油重点项目胜利油田牛页一区试验井组正有序施工。(□记者卢鹏通讯员薄磊报道)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重大项目建设是扩需求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无论是经济增长、产业结构调整,还是民生保障落实、生态文明建设,都要依托项目来推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省各地紧紧抓住重大项目“牛鼻子”,开足马力、加快建设,推动项目早投产、早见效,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在枣庄高新区,投资200亿元的欣旺达30GWh动力电池项目正紧张有序施工。一眼望不到头的工地上,运输车辆穿梭忙碌,大型塔吊挥舞巨臂,一系列基础搭建工作在陆续展开。

  今年2月25日,在全省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欣旺达30GWh动力电池项目拉开建设大幕。该项目占地1000亩,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300亿元、年税收12亿元,将有力带动枣庄高新区汽车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全产业链集聚发展。

  自开工来,欣旺达30GWh动力电池项目专班主任刘春泉一直守在工地上,紧盯建设进度。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和项目施工稳步推进,所有施工人员驻场施工,做到每天全员核酸检测,每日严格消杀,员工错峰打包用餐,保障驻场施工人员的生产生活。施工人员正在按照时间节点,抢进度保工期。项目专班同驻场施工人员一起同吃同住,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解决所需施工材料的运输、生活用品的采购等一系列问题,确保项目不因疫情而停工,不因物资而受阻,严格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力保年底首批产品合格下线。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烟台开发区的省重大项目——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施工现场。作业区北侧,时尚大气的蓝色标牌“烟台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令人眼前一亮,工人正对标牌进行最后的通电调试。

  “目前,烟台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现场1000多名工人正在加紧进行室内保洁、室外绿化施工、苗木移栽、石材铺装等工作。项目部将推进竣工验收。”烟台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建设现场负责人张伟介绍,连日来,由于原供应商所在地发生疫情,导致装饰材料、饰面材料等无法按时到位,项目部第一时间联系其他区域供应商,紧急调配铝板、门套、石材等饰面材料,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项目的影响。

  烟台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总建筑面积24.6万平方米,共设有7个展厅、1个多功能厅,总展位2800个。会议区共有5层,共计30个会议室,可容纳3600余人。项目建设争分夺秒的同时,展会招引工作也同步开展。走进烟台业达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墙上挂着的“开业倒计时牌”格外醒目。“力争2022年接待展览、会议等活动30场次。”烟台业达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春介绍,虽然此次疫情给招引带来一定困难,但是公司上下正全力以赴,按照原定时间节点和工作计划往前推进。

  “我们目前在手项目共26项,18项在谈项目正在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进行密切磋商。已完成签约的8个项目中,3项已经开始动工建设。”4月7日,乳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风电产业基地服中心主任栾频介绍说,明阳高端海洋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一期)正在进行围挡施工,部分桩基设备已进场;远景能源零碳产业园(一期)风机及储能项目已完成临建设施建设,正在进行基槽开挖;国家电投与国家能源集团国华半岛南U场址海上风电项目已完成集控中心地勘钻探,正在开展数据整理工作,项目现场正在清表作业。

  乳山在海上风电产业发展上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海上资源、交通支撑、龙头带动等优势明显。去年,乳山开工了总投资180亿元的明阳、远景两大整机制造龙头项目。其中,明阳高端海洋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规划建设高端海洋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和新型海上资源立体化开发试验场,投产达效后生产规模将达到200万千瓦/年的装机能力;远景能源零碳产业园项目主要建设零碳大兆瓦绿色智能风机制造、绿色低能耗电化学储能电池制造及配套产业链和海上风电、光伏等纯水制氢项目及运维服务中心、漂浮式海上风电研发中心等。

  借力明阳、远景两大整机制造龙头企业的“虹吸效应”,乳山重点推进大金重工、中车同力钢构、山东双一科技等配套产业项目落地,全力做好建链、延链、补链三篇文章,推动乳山海上风电产业链条式、集群化发展。

  (通讯员 李轩 王聪 侯嘉伟 姜俏俏)

作者:孟令洋 从春龙 彭辉 陶相银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