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已有至少8个地市出台楼市调控政策,涉首付比例、贷款额度

2022-05-19 20:20:46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近日,泰安、烟台先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

  据山东省泰安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网站消息,5月18日,泰安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的通知称,购买首套房的,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至20%;购买第二套房的,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由40%降至30%。通知自下发之日起施行。

  记者注意到,该网站5月13日发布的2022年1-4月份全市住房公积金任务指标完成情况显示,1-4月全市共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6.96亿元,完成计划的39%,同比增长-52%,贷款户数1949户。

山东已有至少8个地市出台楼市调控政策,涉首付比例、贷款额度
山东已有至少8个地市出台楼市调控政策,涉首付比例、贷款额度

  5月16日,烟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发布对《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有关受理标准的通知》的解读。取消了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户籍限制,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和在烟台缴存享受同等公积金贷款权益。

山东已有至少8个地市出台楼市调控政策,涉首付比例、贷款额度

  一、调整背景

  2022年4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为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住房保障作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有关操作问题的通知》(建金〔2015〕135号)等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对住房公积金贷款有关受理标准进行适当调整,自2022年5月16日起施行。

  二、调整内容

  (一)取消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户籍限制。在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在本市购房时,享有与本市缴存职工同等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权益。

  (二)对已结清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记录,不纳入申请人家庭住房套数的认定范围。

  调整后,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关于申请人家庭(包括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下同)住房套数的认定标准为:

  1.同时具备下列情形的,认定为申请人家庭购买首套住房,执行首套房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

  (1)没有住房公积金贷款记录;

  (2)没有未结清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记录;

  (3)在烟台市行政区域内无住房。

  2.属于下列情形之一的,认定为申请人家庭购买第二套住房,执行第二套房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

  (1)在烟台市行政区内有一套住房;

  (2)有一笔已结清的住房公积金贷款记录;

  (3)有一笔未结清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记录;

  (4)有一笔未结清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记录及在烟台市行政区内有一套住房,且为同一套住房。

  3.属于下列情形之一的,认定为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不予贷款:

  (1)在烟台市行政区内有两套及以上住房;

  (2)有两笔住房公积金贷款记录;

  (3)有两笔及以上未结清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记录;

  (4)有一笔未结清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记录及在烟台市行政区内有一套住房,且非同一套住房;

  (5)有一笔住房公积金贷款记录及在烟台市行政区内有一套住房,且非同一套住房;

  (6)有一笔住房公积金贷款记录及有一笔未结清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记录,且非同一套住房。

  三、其他事项

  (一)住房公积金贷款共同借款人在异地的住房公积金账户正常缴存余额纳入贷款额度计算范围。

  (二)异地调入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未间断的,与本市的缴存时间连续计算,在异地的住房公积金账户正常缴存余额合并计算贷款额度。

  (三)D类及以上或具有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学位的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贷款,首套住房认定标准不变。

  山东已有至少8个地市出台楼市调控政策

  据统计,2022年以来已有近110个城市调控楼市,不同程度的调整楼市限售、限购以及贷款政策,预计五月下旬也将有更多城市加入政策调整的队伍。目前,山东省内已有至少8个地市出台了楼市调控政策,各地政策主要包括降低购房首付比例、放松限售、提高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等。

  临沂:首套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提升至60万,高学历人才给与住房补贴及更宽松政策

  4月8日,临沂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临沂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明确职工夫妻双方均正常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购买自住住房公积金贷款上限由现行的50万元提高到60万元,第二套改善性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由40%下调为30%。

  5月14日上午,临沂市委召开《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临沂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及配套政策(“1+N”政策)新闻发布会。会上明确,支持鼓励高学历人才在临沂安家、乐业、创新、创业,其中博士首套房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可放宽到限额的4倍,对新到临沂“两新”组织就业或创办企业的博士、硕士和全日制本科毕业生,首次购房的分别给予30万元、10万元、5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

  德州:二手房限售全面放开,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10万

  5月10日,记者在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2年德州市第二批助企发展政策发布会上了解到,有两条关于房地产市场方面的政策措施出台。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在现有基础上提高10万元;公积金购房贷款首付比例在现有基础上降低10个百分点。调整二手房交易政策,在全市范围内取消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措施。

  日照:双职工家庭公积金贷款最高60万,人才购房可享补贴

  5月4日,日照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支持青年人才集聚发展的九条措施》的通知。其中在“安居保障”计划中,提出人才首次购新房最高可享10万购房补贴,另外,首次公积金贷款购房最高额度提高到100万元。

  4月30日,日照公积金贷款额度上调:正常缴存公积金的双职工家庭,贷款最高额度为60万;单方正常缴存的最高额度为40万。购买装配式住宅(额度上浮15%),个人最高46万,夫妻最高69万。

  威海:取消公积金异地贷款户籍限制,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三成

  5月1日,威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通知》,明确自2022年5月1日起,取消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户籍限制;单缴存职工最高贷款额度由30万元提高到40万元;购买第二套改善性普通自住住房的贷款首付比例由40%下调为30%。

  青岛即墨:取消限售年限要求

  3月初,青岛即墨取消5年限售,新房由拿证满五年改为网签后满五年,二手房满两年即可交易。

  菏泽:购房首付款比例最低20%

  2022年年初,菏泽下调了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最低降至20%。目前菏泽各大银行执行的首付比例分以下几种情况:名下无房贷记录且名下无房产,可以执行最低20%的首付比例;名下有房贷记录已经结清,家庭名下无房产,可以执行最低25%的首付比例;没有房贷记录或有房贷记录已经结清,家庭名下有房产,首付比例最低为30%。以上三种情况可以执行首套房利率。名下有一笔未结清的房贷且家庭名下只有一套住房,首付比例最低30%,执行二套房的利率。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