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手造|山工艺大学生毕业作品获赞百万,8000多年漆艺文化火爆出圈

2022-05-26 13:26:42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曲珈熠 创意导演:韩子訸(实习)

责任编辑:颜甲

  “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一首《青花瓷》让中国传统的青花制瓷工艺传遍大江南北,但地大物博的中华传统手工艺可不止青花瓷一项。近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毕业生李文龙的漆艺毕业作品《孔雀屏深扇影开》获近200万点赞,拥有8000多年历史的漆艺文化再次走进大众的视野。李文龙告诉新黄河记者,自己作品突然成了“网红”也很惊讶,“一觉醒来手机都‘炸’了,但是作品能被大家喜欢,也非常高兴,觉得五个月的付出特别值得。”

山东手造|山工艺大学生毕业作品获赞百万,8000多年漆艺文化火爆出圈

李文龙漆艺作品《孔雀屏深扇影开》

  手艺,源于150余天的点滴打磨

  李文龙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漆艺方向的应届毕业生,自大二专业分流以来,学习漆艺已有三年,这件《孔雀屏深扇影开》是他的毕业设计。整个漆盘作品直径70cm,从开始制作到完成一共耗时5个月。其中,最难的漆盘脱胎,就花费了3个月的时间。

  据李文龙介绍,传统的漆艺需要复杂的工序,光漆盘刮泥刮灰就要30多层,再刷30多次漆,经过数次打磨和推光而最终定型。漆盘定型后才能进行下一步的装饰,包括贴螺钿、贴箔、戗金等,每一步都是纯手工制作。作品中孔雀羽毛的制作运用了非常多的螺钿装饰,为此,李文龙光手切螺钿就用了13天时间,螺钿拼成图案之后,还要再打磨推光十余次,再手刻5000根羽毛,不能出现丝毫的失误,否则就是前功尽弃。从寒冬到初夏,从棉衣到短袖,五个月的付出浓缩成5分钟的视频,而这其中所蕴含的历史沉淀和工匠精神,正是《孔雀屏深扇影开》火爆出圈的原因。

山东手造|山工艺大学生毕业作品获赞百万,8000多年漆艺文化火爆出圈

李文龙正在对漆盘进行装饰——贴箔

  漆艺,传承千年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随着李文龙的大火,漆艺这门艺术也逐渐走入大家的视野,看似网络的“新兴事物”,其实在中国已经有8000多年的历史。

  漆艺,源于中国,兴于日本,日本的英文“Janpan”,即是“漆器”的意思。作为学习漆艺的手艺人,李文龙表示,像漆艺这种大家不了解的中华传统文化还有很多,作为手艺人,就是要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不要让它在历史的长河中被遗忘,这才是时代赋予的首要职责。

  李文龙告诉记者,自己的视频在社交平台火了之后,有很多网友感兴趣,私信他想了解学习这门技艺,还有的网友想拜他为师。“有咨询书籍和材料的,我都一一推荐了,我想尽我所能的教授他们,漆艺也是一门非遗文化,我想让更多的人了解它、喜欢它,把这门技艺发扬光大。”

山东手造|山工艺大学生毕业作品获赞百万,8000多年漆艺文化火爆出圈

李文龙正在绘制孔雀羽毛的图样

  未来,传统工艺将在新青年的手中发扬光大

  毕业对于大学生来讲,即将面对的就是未来事业发展和人生走向重要选择,而李文龙却早有打算。“万物皆可漆艺,我想探索这门手艺更多的可能性。”李文龙表示,在这三年的学习当中逐渐喜欢上了这门传统技艺,想继续深耕这门专业,所以他打算考研,继续提升自己。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制作一件作品就要耗时5个月,又无法实现机械化批量生产,加之专业就业面窄,一个班里20位同学选择留在老本行的少之又少。

  当谈及为什么想要继续深造,李文龙表示,自己本身就非常喜爱漆艺,本身就想把漆艺继续发扬光大,而此次突然地火爆也为他坚定了想法。不少网友在视频下留言,静下心来看一件作品的诞生,体会艺术的强大能量,5分钟的视频汇聚了耐心、细心和热情,希望李文龙能够在自己坚持的艺术上越走越远,创作出经典流传的作品。李文龙告诉记者,“没想到会收到这么多人的关注,我想大家喜欢的不仅仅是我的作品,更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以后也会带着这些鼓励去完成自己的作品。”

  匠心独运,精益求精。《孔雀屏深扇影开》的灵感来源于李文龙偶然捡到的一只刚破壳的小鸟,虽然经过四个月的细心照顾,小鸟却依然夭折,但鸟儿坚强生存、意欲展翅的意志给了李文龙很大的触动,加之疫情阴霾挥之不去,李文龙就想通过一件“孔雀开屏”来鼓励大家热爱生活,热爱生命。正如李文龙视频文案中写的那样“从棉服到短袖,从无到有,每一根羽毛都是我对生命的热爱。”漆盘上孔雀所展现的强大生命力,即如李文龙的未来,也如漆艺这门传统技艺,终将“展翅翱翔”!

作者:曲珈熠 创意导演:韩子訸(实习)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