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党代会报告深读⑪|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2022-06-08 14:02:49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刘一颖 张春晓 徐超超 王彤彤

责任编辑:李欢

  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

  5月28日,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隆重开幕。李干杰同志作的党代会报告,全面总结五年来山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科学部署未来五年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走在前、开新局”的目标任务。

  为深入学习领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大众日报紧扣大会主题,推出党代会报告系列解读报道。

  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 记者 刘一颖 张春晓

  造福群众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省党代会报告将持续推动民生改善和共同富裕,列为今后五年着力抓好的十二个方面重点工作之一,提出要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完善共同富裕政策体系、探索有效路径,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人民”“民生”“群众”,这些词汇在报告中高频出现;实施收入倍增行动、教育提质行动、健康促进行动、社保扩面提标行动,一项项措施精准有力……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王格芳说,站上新起点,我省继续坚持人民至上,聚焦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必将更好地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在推动共同富裕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滚动实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是实施收入倍增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截至5月上旬,全省共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40.97万个,安置上岗35.15万人。

  “稳就业、保就业,关键要用好政府、市场两只手。”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梅建华代表说,要联合有关部门分行业扩容岗位,充分挖掘现有岗位潜力,拓宽现有就业渠道;用好社保费缓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组合拳”,支持市场主体纾困解困,稳住就业基本盘。“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创业齐鲁·乐业山东’行动,今后五年每年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让更多劳动者就业有岗位、工作能增收。”

  “报告提出,持续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让更多农民朋友在家门口就业,提升他们的工作技能,是帮助他们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青岛绿色家园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江富代表说,通过订单农业、合作养殖等方式,企业为周边800余名村民提供工作岗位,每年可为农户增收3万-5万元。“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树立劳动致富的思想观念。”

  “报告提出,实施教育提质行动。扩大普惠学前教育供给是应有之义。”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冯继康代表说,牢牢把握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基本方向,我省连续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密集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文件,聚焦制约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在法制建设、资源配置、投入保障、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取得突破。截至去年底,全省幼儿园总量达到27350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2%,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8.77%。“下一步,我们要从扩增量转向提质量,推动全省学前教育内涵发展,努力从‘幼有所育’向‘幼有善育’迈进。”他说。

  看到“做强特色多样的高中阶段教育”写入报告,全国青少年校园排球特色学校——单县第一中学副校长兼排球队主教练樊董伟代表眼前一亮。“特色,体现在特色学科培育上。学校立足人才培养需要和自身办学实际,形成鲜明办学风格。做强特色,更要坚守本色。本色就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樊董伟说,在排球训练中,学校加强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学习传承女排精神,侧重培养孩子们敢于担当、不怕困难、拼搏进取、团结合作的精神品格。近三年来,学校获得省冠军13个。

  人民健康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报告提出,打造‘15分钟健康服务圈’,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在于优化健康服务配置,夯实健康服务能力,增强健康服务功能,完善基层卫生人才结构。”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代表说,推进分级诊疗、疫情防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工作,都必须依靠“强基层”来落实。近年来,聚焦破解基层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济南聚力构建“县强、乡活、村稳、上下联、信息通”的高效服务体系,建立了科学有序、良性运转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

  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报告提出,实施社保扩面提标行动。“‘走在前、开新局’,必须供给更高质量的医疗保障。”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宁波代表说,我省正深入实施医保扩面提标行动,提高社会特别是城乡居民参保意识和积极性,同时加快推进基本医保省级统筹,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医疗保障需求。“与此同时,还要全面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不断提升医疗保障待遇和公共管理服务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作者:刘一颖 张春晓 徐超超 王彤彤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