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了个培训班,没考上还背了近5万贷款!德州一考生在“中公教育”遭遇退款难

2022-06-28 14:04:10 来源:德州晚报
责任编辑:颜甲

  德州晚报全媒体讯 6月20日,读者小薇(化名)拨打本报热线电话2220000反映,其2021年9月18日通过中公教育办理了一款名为“理享学”的金融产品,用于支付中公教育的公考辅导学费。报名时对方称如果公考笔试落选,将退还学费。如今“理享学”贷款即将到期,小薇公考笔试落选后想用退还的学费还贷,却迟迟未收到中公教育的退费,小薇担心因此影响自己的个人征信。

  据小薇介绍,她去年在位于德城区三八路阳光国际新城的中公教育培训机构想报名公考“协议班”,学费为49900元,但因自己一时拿不出这么多钱,接待她的中公教育的隋老师及另一名工作人员便推荐其使用“理享学”产品,并介绍这款产品无需缴纳任何费用,只需通过个人征信即可贷款全部学费,后期也不会产生任何利息。

  “当时她们一再强调,确定笔试落选后,我只需提交准考证、成绩截图和本人银行卡,在面试开始之日起,机构就会办理退款手续,帮我还清贷款,绝不会影响到我的征信记录。”小薇告诉记者,自己在今年1月份就已经确定省考笔试落选,无缘面试,但在要求退还学费时,中公教育的工作人员却告诉她,“必须等省考补录公告公示后才能退款”。如今已经过了半年时间,退费依然没有动静,眼看“理享学”将于8月份到期,小薇担心不能及时还款会影响到个人信用。

报了个培训班,没考上还背了近5万贷款!德州一考生在“中公教育”遭遇退款难

  在小薇出示的合同里,记者看到,贷款人为“东营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借款人为小薇。而据小薇表述,自己与中公教育机构之间并没有签订任何书面协议,“机构会在面试开始之日着手办理还款手续”也仅是隋老师及工作人员在现场介绍“理享学”时给她的“口头约定”。

  随后,记者联系到当时负责接待小薇的中公教育隋老师,对方表示需要知晓小薇的姓名全称后,方可接受采访。对于机构推荐考生办理征信借贷及何时还贷问题,隋老师表示自己正在休班,相关问题不能回答。

  律师说

  根据合同内容,记者联系到山东载熙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周立国律师。“贷款合同本身并没有约定小薇的借款由中公教育偿还给银行,并且小薇、中公教育和东营银行之间也没有签订含有同样或类似内容的三方协议。所以即使中公教育迟迟不退费,小薇也必须在贷款到期之前自己负责还贷,而不能以机构延迟退费为由,延迟自己的还款时间。”

  针对此事,本报还将持续关注报道。

  如果您在生活碰到困难事、烦心事,如果您在城市建设、交通出行、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发现存在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欢迎拨打德州晚报热线“2220000”告诉我们,本报记者将发挥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通过报道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为您排忧解惑,合力推动解决各类问题。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