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下调预估位次的背后:多所“双一流”高校在鲁扩招

2022-06-30 06:58:56 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6月30日,山东将率先进行普通类提前批、体育类提前批第一次志愿及艺术类本科提前批第一次志愿填报。在日前举行的山东省2022年高招会上,各高校也纷纷给出今年的预估位次。值得注意的是,和往年相比,山东大学今年下调了自己的报考位次,从往年的10000名以内可报考,放宽到13000名以内可报考。

  山大连续两年在鲁扩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山东大学将预估位次下调或许与其今年在省内扩大招生有关。根据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南(本科)显示,山东大学今年在山东省普通类常规批次共安排招生计划1985人,比去年多了81人。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山东大学连续第二年在省内扩招。数据显示,2021年,山东大学面向山东招生计划人数为1904人(普通类常规批次),比前一年新增151人。需要注意的是,去年扩招后,该校投档位次出现小幅下降,最低投档位次为11225位,比前一年下降857位。

  除山东大学外,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还梳理发现,多所省外名校也增加了在鲁招生计划。像招生位次一直在山东大学之前的南京大学,今年在山东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11人;南方科技大学今年在山东招生计划比去年多9人;北京师范大学今年在山东招生计划比去年多4人;上海交通大学(含医学院)今年在山东招生计划比去年多4人;北京外国语大学今年在山东招生计划比去年多4人;北京交通大学今年在山东招生计划比去年多4人;中央财经大学今年在山东招生计划比去年多1人。

  此外,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双一流名校均不同程度增加在山东招生计划。

  多省省属高校宣布扩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除了双一流高校,多省省属高校也纷纷宣布扩招。

  日前,湖南省教育厅召开改善省属高水平大学办学条件座谈会。会上提到要“扩大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供给。”目前,多所湖南省属高校已宣布扩招。其中,湘潭大学较去年新增1640人,湖南师范大学面向湖南省内招生计划较去年新增1460人,湖南科技大学省内招生计划较去年新增1798人。

  同样,广东省多所高校也进行了不同比例的扩招。由教育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三方共建的省部共建大学,汕头大学本科招生今年拟增1000人。作为我国最为出色的应用型本科高校之一,2022年,该校计划招生3400人,相较于去年新增535人。深圳大学今年新增招生260人。

  日前,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据统计,全国共有1519所普通高校在江苏省计划招生400519人,较上一年增长了46301人。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