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岛区本次疫情系接触有病毒污染的进口冷链货物感染,为同一传播链条

2022-07-02 09:48:14 来源:青岛日报
责任编辑:高原

  7月2日,黄岛区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对于此次疫情流调溯源详细情况,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姜法春作出回答。

  6月30日黄岛疫情发生后,我市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第一时间开展流调溯源、随访摸排、封控消杀、核酸检测、集中隔离、转运救治等工作。其中,流调溯源也是我们疫情处置的核心工作之一,尽快溯源才能更好地以快制快遏制疫情。我们从现场流调、实验室检测和病毒基因测序等层面开展溯源工作。现场流调发现,所有核酸阳性感染者均为进口冷链货物专仓工作人员,曾装卸过一批阳性进口冷链货物。基因测序结果显示,所有阳性感染者的病毒毒株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2分支,与该批进口冷链货物包装表面病毒污染样本基因测序结果高度同源,据此判定为在作业过程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进口冷链货物感染,而且所有阳性感染者为同一传播链条。

  本次疫情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本次疫情发现早,疫情处置及时。所有阳性感染者都是在对“应检尽检”的重点人员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的,发现时基本处于早期感染状态。二是本次疫情发生在特定场所,波及范围比较局限。所有阳性感染者均为进口冷链货物专仓工作人员。三是疫情呈现明显的聚集性。阳性感染者共同工作、共同居住,接触频繁密切,这也符合新冠病毒的传播特性。四是病毒来自境外,由物及人并出现传播。通过基因测序等手段确定与进口冷链货物为同一传播链,排除与国内其他地区本土疫情的关联。

  疫情发生后迅速实施的防控措施为控制疫情奠定了基础,发挥了良好的效果。综合目前的防控情况,感染途径来自于进口冷链,阳性货物均未流入市场,感染者属于早期发现,病例活动轨迹排查清晰,风险人群落实了有效管控,外部环境检测全部阴性,以及目前发现的阳性病例均为某公司进口冷链货物专仓工作人员。可以确定此次疫情风险总体可控,社会面传播风险基本排除。也提醒大家,风险从业人员因其工作环境比较特殊,在工作过程中暴露感染的机会明显增加,因此更需要注重个人防护。首先,要严格遵守防疫规定,认真落实自我健康监测等要求,尤其是应检尽检人员,务必按照规定进行例行核酸筛查;第二,工作期间要规范使用个人防护用品,尤其在高温作业时,口罩弄湿或弄脏后,要及时更换,更要避免口罩露鼻、擦汗等危险动作;第三,在接触进口冷链等存在感染风险的物品后,务必要及时进行规范消毒。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