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里的“握手”,情深意重的“鲁港篇章”如何写就

2022-07-02 14:57:38 来源:香港商报
责任编辑:高原
跨越千里的“握手”,情深意重的“鲁港篇章”如何写就

  100年前,首批50名山东同胞从威海卫渡洋远赴香港,开启了香港历史上的“鲁警时代”,这是近代山东与香港最早、最直接的联系。

  在香港回归祖国之后,山东与香港地区的联系也步入了崭新阶段,双方的交流互动涉及从经济到文化、从民生到教育的各个领域和层面。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迅速崛起与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战略规划的实施,双方将迎来更加激动人心的合作机遇,也将留下地区间交流浓墨重彩的一笔。

跨越千里的“握手”,情深意重的“鲁港篇章”如何写就

  山东与香港之间不断加强高层交流,图为2018香港山东周期间鲁港双方举行有关会议。 闪电新闻供图

  至诚:两地交流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

  近年来,山东与香港之间持续加强高层交流,积极挖掘互补性优势,鲁港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正不断提升。

  2020年2月25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在香港出席了山东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视频集中签约仪式并发表致辞。他提出:“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互补合作、互利共赢,鲁港合作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近些年,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层领导多次前往香港,参加经贸交流活动,香港特区政府高层人士亦数次到访山东。2009年起,山东在香港连续举办了十届“香港山东周”活动,这成为集中展示山东和香港比较优势的盛会,形成了浓厚的开放氛围和鲜明的开放导向。

  2018年与2020年,山东先后举办两届儒商大会,邀请海内外数千名各界人士共叙儒风乡情、共商发展大计,其中第二届大会专设鲁港合作线上推介活动。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山东助力港资企业落实防疫安全措施和复工复产,帮扶相关企业解决难题,使规模以上港资企业复工复产率先达100%。

  2021年3月,山东又集中推出深化与港澳台地区交流合作的九条政策措施,支持香港金融机构到山东设立分支机构、投资参股地方金融机构,支持港资企业参与山东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港资企业在山东投资设立养老机构等。山东展示出的至深诚意,得到了香港众多企业的积极回应。

  香港是亚洲乃至全世界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之一,是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贸易中心、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当下正努力发展创新科技中心、航空枢纽、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以及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四个新型领域。山东区位优势明显、产业体系完备、市场规模巨大、人力资源充足,双方的比较优势互补性强,交流合作蓬勃发展。

跨越千里的“握手”,情深意重的“鲁港篇章”如何写就

  2003年鲁企魏桥纺织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 魏桥集团供图

  共赢:抢抓经贸合作机遇

  经过几十年的沉积,截至2021年,山东省现存香港投资企业5322家,实际使用港资659.6亿美元,占全省利用外资的61.3%。这些企业已经扎根齐鲁共成长,从投资方向看,港企投资也逐渐由房地产、制造业等传统领域转向金融、高新技术等新兴领域。

  香港资本市场则一直是山东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重要通道。1993年,青岛啤酒作为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创造一个里程碑,由此拉开了内地企业海外上市的帷幕。2016年,山东省金融办、香港交易所联合在济南举办“港交所业务推介会”,山东省政府与港交所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合作进入新阶段。截至6月8日已有58家鲁企在香港上市,在香港资本市场构建起具有相当规模和影响力的“山东板块”。

  以鲁企魏桥集团为例,该集团旗下产业主要包括纺织和铝电两大板块,其中纺织板块子公司魏桥纺织和铝电板块关联公司中国宏桥分别于2003年和2011年在香港上市。魏桥集团副总经理黄平义称,香港是个自由贸易港,有着非常便利的融资环境,国际化运作平台让企业不断提升竞争能级。

  如今,在中央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下,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香港正迎来新的更大发展机遇。山东也紧抓共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机遇,积极在香港开展投资、承包工程等。2020年,山东新设香港投资企业达到1230家,同比增长35%。

跨越千里的“握手”,情深意重的“鲁港篇章”如何写就

  山东不断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建设。 兰陵县委宣传部供图

  温暖:民生助力彰显深厚情谊

  “共享发展,改善民生”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六项基本原则之一。多年来,鲁港两地在民生保障、社会治理方面交流密切:从“菜篮子”到“药匣子”,从“鲁警”到各行业人才交流,民生助力彰显着两地深厚的情谊。

  山东是农业大省,2021年农产品出口达到1238.4亿元,占全国总额近四分之一,连续23年居全国首位。以滨州市阳信县为例,这里被誉为“中国第一牛县”,2019年被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在阳信,肉牛被屠宰后装入冷链物流车辆,30个小时内肉类制品就会运抵深圳,经中转后送到香港零售市场。

  目前,山东正集成和研发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全产业链“菜篮子”标准体系,示范推广现代农业新标准、新设施、新技术,支持自主品牌出口,培育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熟悉国际规则的龙头企业。

  山东中医药发展历史悠久、名医辈出、资源丰富,是粤港澳大湾区“塑造健康湾区”的首选合作伙伴。鲁港在中医药、生物医药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提升了双方相关产业的发展水平,亦有助于其走向国际化。

  从100年前,首批50名山东同胞远赴香港从事警务工作,到目前香港警察队伍中,约有五分之一是山东人后代。改革开放以后,山东人赴香港从事各类工作的人员逐渐增多,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山东向香港派出各类劳务人员6.4万人次,为当地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跨越千里的“握手”,情深意重的“鲁港篇章”如何写就

  2021年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期间,人才交流是一项重点工作。 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供图

  开放:人文交流绽放活力

  先秦诸子半出齐鲁,山东地区是儒、墨、兵等多家文化的发源地,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山东省政府联合香港媒体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香港人心目中的山东印象符号,排人物系列第一位的是孔子,这一方面印证了香港同胞对儒家文化的认同,另一方面也足见“文化山东”是山东在港澳地区重要的形象标识。

  近年来,两地人文交流不断深化,如2019年举办的同心同根万里行活动中,香港300余名青少年在曲阜、泰安、青岛等地参观研学,对齐鲁文化、儒家文化有了更真切的认识。

  2019年,香港特区政府还与山东省政府合办了山东青岛海洋科学香港青年实习活动,香港大学生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相关高校、涉海院所顺利完成实习,受到双方一致好评。此外,香港的民间团体也组织香港青年到山东交流考察,帮助青年拓宽视野,了解国情,加深认识内地就业市场。据悉,目前香港学生在鲁求学的有近200人。

  山东同期也在加大走进香港的文化体验交流力度,相继举办了山东文化交流周等活动,以及缔结姐妹学校,在香港地区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有力推广了厚重的齐鲁文化。

  时间荏苒,山东与香港形成了深厚的历史渊源与合作情谊。经过多年的巩固和发展,两地交流合作枝繁叶茂、硕果累累,留下地区间交流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