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博士后引育平台建设,“山东博士后科学基金”来了

2022-07-07 09:59:17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高原

  7月7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办“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邀请省科技厅负责同志等介绍争当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情况。据介绍,我省将加强博士后引育平台建设,设立“山东博士后科学基金”,推行普惠制与个性化相结合的支持模式,让每位来鲁的博士后都能获得一笔科研启动资金。

  据省科技厅厅长唐波介绍,为全面做好我省“十四五”农业科技创新工作,省科技厅在深入调研我省农业科技创新、种业科技创新和乡村创新发展现状和面临问题的基础上,分别编制了《山东省“十四五”现代农业科技创新规划》《山东省“十四五”种业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和《山东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指引(2021—2025年)》,对我省“十四五”农业科技创新工作分层次进行了规划布局。其中,在实施种业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方面,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瞄准解决种源“卡脖子”关键问题,以培育突破性高端高质农业新品种为核心,深入实施农业良种工程。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协同、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创新体系,从基础研究、种质创新、育种技术开发,到新品种选育繁育、良种良法应用示范,实施全产业链育种科技攻关。实现育种技术精准化、育种手段智能化、育种过程工程化、育种创新全程化,全面提升我省种业自主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

  在制定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指引方面,我省开展县域特色产业科技提升行动、生态宜居乡村创新行动、乡村科技人才培育行动、乡村文化和组织振兴科技助力行动,打造科技支撑型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预计“十四五”末,我省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农业优势和特色产业全链条技术支撑体系更加完善,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8%;农业新品种培育取得重大突破,种业基础研发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种业企业竞争力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乡村振兴科技支撑体系将更加完善,县域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据省人社厅副厅长周春艳介绍,省人社厅将锚定人才工作“走在前、开新局”目标,在引进、培养、激励和服务等方面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举措、加大力度,吸引集聚更多一流创新人才来鲁留鲁,让更多“千里马”在山东创新创业赛道上竞相奔腾。其中,在引进一流科技领军人才方面,将瞄准海内外一流科技创新人才,用好“一事一议”规则和“泰山学者”工程项目,为他们来鲁创新创业提供个性化、全方位支持保障;支持全省各类创新主体通过顾问咨询、揭榜领题、成果转化等柔性方式,吸引海内外学术机构院士等顶尖人才来我省服务;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畅通“特岗特聘”引才绿色通道,简化程序引进创新型、急需紧缺型领军人才;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与“十强”产业骨干企业用好高层次人才周转编制的制度红利,面向海内外联合招引一流创新领军人才;依托网格化工作机制精准服务专精特新、“小巨人”等骨干企业,面向海内外招引一流创新领军人才。

  在集聚一流青年创新人才方面,将优秀青年人才作为赢得未来的重要战略力量,持续提升青年人才在省级人才计划、基金项目中的支持比例,吸引更多优秀青年创新人才来到山东;高度关注博士青年人才群体,加强博士后引育平台建设,设立“山东博士后科学基金”,推行普惠制与个性化相结合的支持模式,让每位来鲁的博士后都能获得一笔科研启动资金;发挥“海洽会”“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海聚山东”等引才平台的品牌影响力,大力吸引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来鲁创新创业;深入实施“万名博士、十万硕士、百万大学生”创业齐鲁计划,完善生活保障与创新创业的扶持、服务政策,全面助力来到山东的高校毕业生快速成长成才。

  为激励一流人才更好建功立业,我省将深入实施“齐鲁”“泰山”人才工程,对来鲁的各类优秀创新人才,提供全链条的接续培养支持,让一流人才有更大成长空间;以“破四唯”和“立新标”为突破口,持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分类制定评价标准,完善推广新职业岗位和评价标准,让一流人才有更畅通的发展通道;深入实施“千名博士进企业”计划,引导高校、科研院所的科创人才通过挂职、兼职、离岗创业等灵活多样形式深入企业开展合作,让一流人才转化成果有更畅通渠道;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支持高校、科研机构实行更加灵活的人才薪酬制度,推广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绩效工资倾斜等分配方式,让一流人才有更强获得感;组织开展齐鲁杰出人才奖评选表彰,顶格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一流创新人才给予重奖,让一流人才有更大成就感。

  在打造一流人才服务生态方面,我省将以提升人才创新创业满意度为目标,锚定数字化、平台化、产业化、国际化方向,推动全省高层次人才服务体系全面提质升级;持续优化“山东惠才卡”服务功能,推广全省统一的高层次人才服务规范,完善省市“人才卡”服务协同机制,消除各类人才在山东创新创业的后顾之忧;发挥各级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盟作用,集聚更多社会资源、市场主体为优秀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多样化、个性化服务;积极开展优秀人才典型选树工作,广泛宣传一流人才的先进事迹,加大表彰奖励力度。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