侦破养老诈骗案件179起 “百日行动”中山东公安追缴涉案资金5亿余元

2022-07-29 10:21:57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鞠月芹

  7月29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下简称“百日行动”)情况。省公安厅刑事侦查总队总队长李民介绍了省公安机关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中采取的措施及成效。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将养老诈骗犯罪作为打击重点,主动进攻,强力攻坚,目前已侦破养老诈骗案件179起,打掉犯罪团伙3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18名,缉捕逃犯26名,追缴涉案资金5亿余元。

  山东公安聚焦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诈骗、传销、非法集资、制售伪劣商品和假药、劣药等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严厉打击、深挖彻查,并坚决摧毁相关的黑灰产业。通过网络巡查监测、社区走访摸排、部门信息互通,及时发现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违法犯罪线索。制定《全省公安机关摸排核查养老诈骗犯罪线索工作规定》,规范工作流程,提高核查效率;建立“二次核查”机制,对上级转办和自主摸排存疑的查否线索,由省公安厅督导启动重新核查,确保核查质量。“百日行动”以来,共摸排核查各类养老诈骗线索1140余条。

  发布会上,李民介绍了一起典型案件。近期,青岛市公安机关破获一起向老年人出售假古董的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团伙成员20名,案件涉及山东、河北、广东、四川、黑龙江等5个省,涉案金额超过1000万元。日照市公安机关打掉一个养老诈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涉案金额8000余万元。该团伙假借免费为老年人艾灸,通过上课、看视频等方式,诱导老年人高价购买“特效药”,经鉴定均为“三无产品”。

  据了解,山东公安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公安机关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会同省委老干部局、山东老年大学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面向全省发送1.5亿条公益短信,发布典型案例70件,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130场次,网络点赞量累计超1000万次,切实增强老年人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最大限度降低发案、减少损失。

  李民提醒,近期,冒充熟人、投资理财、虚假保健品这几类的骗局高发多发,诈骗分子冒充老人亲人、朋友,编造车祸、生病等虚假理由骗取钱财;或以“高收益”“零风险”等作为噱头,诱骗虚假投资;或编造特效药物、保健品能治“百病”,打着入会可享受免费医疗服务等旗号,诱导购买高价伪劣产品。公安机关提醒广大老年朋友,不贪图小利、不轻信他人,端正保健理念,注意保护个人隐私。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坚决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积极营造健康文明、平安和谐的社会风尚。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