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领跑!山东16市数字经济排行榜来了!

2022-08-11 10:46:45 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

  从2012年至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增长到超45万亿,数字经济占GDP比重由21.6%提升至39.8%。重组要素资源、重塑经济结构、改变竞争格局,数字经济给囿于传统跑道、困扰于难以突进者提供了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

  2022年,是山东省数字经济发展“重点突破”年。山东16市,面对数字经济“风口”,谁在乘风而起?谁仍游离在外?大众日报数据新闻工作室联合易观分析,从数字创新、数字产业、数字企业、数字用户、数字政务5个方面,对近40万条公开数据进行算法模拟,形成2022年山东16市数字经济发展活跃度指数榜单,以期通过部分可量化的指标直观展示各市数字经济发展现状。

济南领跑!山东16市数字经济排行榜来了!

  2022年山东16市数字经济发展活跃度,以数字创新活跃度、数字产业聚集度、数字企业活跃度、数字用户活跃度、数字政务活跃度为构成指标,综合评价得来。五项指标综合参照了上海社科院提出的数字经济竞争力指数,阿里研究院提出的数字经济发展指数,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博士后王喆等人建构的数字经济TIMG指数的指标体系[1],将数字创新、数字技术、数字产业、数字消费者、数字治理等维度纳入数字经济发展活跃度考察范围,并在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的指导下合理分配各指标权重。

  与各市2022年上半年GDP相对照,可以发现,数字经济发展活跃度排名靠前的城市,大多数GDP排名也较靠前,如济南、青岛、烟台、潍坊等。但并非尽数如此,威海、日照、泰安数字经济发展活力旺盛,如同3匹黑马,飞身跃入前十行列。这表明,在数字经济这个崭新赛道中,跳出原有步调、实现“弯道超车”式发展并非遥不可及。

济南领跑!山东16市数字经济排行榜来了!

  数字经济至关重要,还在于其可赋能千行百业。每一项技术创新,都可借由乘数效应放大数倍。鉴于此,特设数字创新活跃度指数,具体从软件著作权数、专利数、作品著作权数等创新成果来综合考量。

  按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我们将数字经济四大核心产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作为筛选条件,从启信宝获得数字经济相关企业软件著作权、专利、作品著作权有效数据共11万条。采用标杆法进行计分,根据企业注册所在地,衡量城市的数字创新活跃情况。

  数据显示,济南、青岛与其他各市拉开明显差距。发展数字经济,聚焦核心产业是基础和关键。政策支持、环境优化、聚力创新,落脚点在于培育有创新力的企业,以创新成果作为企业发展之基,进而辐射赋能传统产业,济青之外各市还需加速发力。

济南领跑!山东16市数字经济排行榜来了!

  产业聚集利于交流关联,有助于推动技术迭代创新,实现产业升级,数字经济产业也不例外。因而,数字产业聚集度是评价数字经济发展活跃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该指数以省级数字经济园区、省级特色产业集群(仅保留涉及数字经济的产业集群)、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省级工业互联网园区等产业聚集情况来反映各市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度。

  济南、青岛、威海排名全省前三,得分均高于10分,列第一梯队;泰安以9.50分排名第四,济宁、日照、淄博都为8.83分,并列第五。不难看出,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已渐成聚集之势,各市均有所发力。

  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以产业聚集构建协同创新生态体系,汇聚、联合、赋能、提升,四处开花的数字经济聚集区每一个都是一团星火,在凝聚燎原之势。

济南领跑!山东16市数字经济排行榜来了!

  数字企业活跃度指数主要从省级大数据“三优两重”项目、相关存续企业数、融资A轮及以上公司数、备案网站数、商标数等方面衡量数字企业活跃程度。镝数科技从启信宝获得了近15万条山东数字经济四大核心产业的存续企业数、融资A轮及以上的企业数、备案网站数、注册商标数等有效数据。总量之外,对优势企业在赋分上稍作倾斜,具体范围为369个2021年度省级大数据“三优两重”项目所在企业。

  数据显示,数字企业活跃度指数每项分指标,皆由济南以高分拔得头筹,青岛以极小差距次之,其他城市与济青间差距较大,省内总体呈现出济青双核强势引领的发展态势。企业是经济细胞,发力数字经济,量质并重培育更多核心产业企业是各市都应走好的重要一步。

济南领跑!山东16市数字经济排行榜来了!

  数字用户活跃度从用户端出发,从人们的日常使用习惯来看数字经济渗透情况。具体来看,该指标从数字购物、数字生活服务、数字金融、数字用户使用时长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各项原始数据均来自易观千帆,覆盖数字用户近7300万人。

  很明显,相对其他指标,数字用户活跃度的区域差距较小,且分值普遍较高。青岛、济南、威海位列全省前三。其中,青岛在数字购物、数字生活服务、数字金融渗透率方面表现突出,济南数字用户人均单日使用时长达到全省第一;淄博、东营移动用户的数字金融渗透率仅次于青岛。

济南领跑!山东16市数字经济排行榜来了!

  数字政府是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在数字经济市场体系培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能有效赋能数字经济。此次我们将数字政务活跃度指数也纳入指标,考量各市政府部门在数字化转型中的表现。

  通过公开网站,我们共收集到16市公共数据服务开放接口数量、公共数据应用开放数量、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相关有效数据达10余万条。其中,公共数据应用与服务覆盖交通出行、社会民生、卫生健康、综合政务、教育科技、农业农村、财税金融、城建住房、文化休闲气象服务等社会民生领域。

  数据显示,青岛凭借13.13分位列全省第一,济南以微弱差距位列第二,潍坊居于全省第三,其在公共数据服务开放和政务微信影响力方面表现突出。让政务服务更“聪明”,让政务环境更“透明”,在数字强省建设中,数字政务水平是驱动治理方式变革、优化营商环境、催生新动能的重要一环,各市都不可忽视、不容掉队。

  写在最后

  近年来,山东加快融入数字化时代趋势,主动拥抱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在出台《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2)》《山东省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后,2021年,又印发《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等政策文件,围绕数字经济重点领域编制了一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评定了省级数字经济园区与省级工业互联网园区,瞄准优秀产业集群倾斜政策、注入资金,持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激活集聚效应,让数字经济释放更大效能。

  根据启信宝数据,截至2022年6月21日,山东境内注册的数字经济四大核心产业存续企业达到214579家。得益于这些企业的“头脑风暴”,山东诞生出27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369个省级“优秀”“重点”的项目资源,以及数以万件计的专利著作。

  在《山东省2022年数字经济“重点突破”行动方案》的规划中,今年,山东16个市、136个县(市、区)将培育“百”余家省级数字经济园区,扶强“千”余家数字经济龙头带动企业,推动“万”余个数字经济项目签约、落地。

  数字经济时代大幕已启,新赛道上山东能走得多快?16市各自又能走出多远?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