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遇上博物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山东老字号暨非遗文化体验馆落户山东省博物馆

2022-08-11 15:50:53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新黄河记者:曹茜

责任编辑:李欢

  8月1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六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暨老字号品牌发展高峰论坛”有关情况。新黄河记者了解到,本届博览会上将举办山东老字号暨非遗文化体验馆启动式,体验馆常设在山东省博物馆,这也是老字号与博物馆的融合创新之作。

  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洪平介绍,博物馆是历史的保存者和记录者,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老字号有历史、有文化、有品牌、有技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民族品牌的集中代表。二者融合,一方面有力于借助博物馆这个载体,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传播老字号优秀商业理念,另一方面,老字号的非遗技艺,能够有力促进文物保护和利用,让文物说话,让文化说话。

  基于这个考虑,山东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印发了《山东老字号与博物馆融合发展行动方案》,并在山东省博物馆打造了首个融合发展的体验馆。体验馆将融合传统文化教育、技艺传习、研学旅游等多项功能,有以技艺传习为主要内容的手工体验,以博物馆内藏品与非遗技艺相结合衍生的文创产品,打造“山东手造”新业态,8月初已经开始试运营。本届博览会期间,将举行启动仪式,并将部分体验项目“搬”到了博览会现场。下一步,将推动体验馆以“馆中馆”的形式在具备条件的博物馆内落户。

作者:新黄河记者:曹茜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