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青高铁“公交化”推进,“圈内”一小时通勤将实现

2022-08-14 06:52:33 来源: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卢卫美

  交通服务出行,跨城通勤在提速。近日发布的《济南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透露,相关部门将依托济青高铁等线路,采取一定措施推进省会经济圈城际列车公交化运行,实现对省会经济圈及周边区域的高效覆盖。城际高铁“公交化”运行如何推进,将以什么形式完成,从济南开行的城际高铁运行模式又会有什么改变?

济青高铁“公交化”推进,“圈内”一小时通勤将实现

  缩短跨城通勤时间

  济青高铁有待实现真正“公交化”

  8月13日13点29分,G6955高铁列车从济南东站缓缓驶出,朝目的地青岛北站行进,沿途经停淄博、潍坊两地,两小时后进入青岛北站台。《济南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在建设“米字型”高铁网一栏中提到,研究利用高铁主骨架,依托济青高铁等既有铁路线路,采取增开车次、增加停靠站等措施推进省会经济圈城际列车公交化运行,实现对省会经济圈及周边区域的高效覆盖。

  什么是高铁“公交化”运行,“公交化”对城际高铁发展又有什么意义?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所谓的高速铁路公交化运行就是旅客乘坐高铁像坐公交车一样不受车次所限,车来便走。铁路和公交有着许多的相似点,如固定线路、固定站点、固定费用等。对于往返于相邻城市或城市群之间的城际高铁列车来说,“公交化”是其目前发展的一种趋势。

济青高铁“公交化”推进,“圈内”一小时通勤将实现

  生活“高铁化”,高铁“公交化”,城际高铁“公交化”运行可以激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全新引擎,扩大人们的生活、工作圈子。缩短跨城通勤时间,集约资源利用,让同一经济圈内或两个经济圈之间快速直连直通。

  按照规划,济青高铁极有可能成为省会经济圈内“公交化”运行的线路,该线是从济南开行的一条重要的山东省内主轴线路,全线呈东西走向,西起济南东站、东至青岛北站,全长300余公里,共有11座车站。济青高铁不仅是省会经济圈内一条重要的高铁通道,也是省会经济圈与胶东经济圈连通的铁路主动脉。

  目前,济青高铁上开行的旅客列车多达数百趟,但济南青岛间高铁大部分通勤高时间却需要两到三个小时。济青高铁当时的设计时速是350公里,实际运行中,初期运行时速只达到300公里左右。“济青高铁是‘山东一小时通勤圈’的重要铁路干线,目前运行速度应该提升。”业内人士表示,济青高铁作为省内重要的高铁线路,济青高铁运行全程控制在两小时内,省会经济圈内通行才能控制在一小时。

济青高铁“公交化”推进,“圈内”一小时通勤将实现

  增开班次,增设站点

  坐高铁就像乘公交一样方便

  高铁“公交化”正成为一种趋势,国内多个城市开始“公交化”运行城铁。据了解,近期武汉第四座铁路客运大站武汉东站即将投用,该站建成后,作为武石、武冈、武咸城际铁路的始发终到站,将实现城际铁路列车“公交化”开行。

  去年5月,湖南省的长株潭城际铁路启用新的列车运行图,开启“公交化”运营模式。长沙站至芙蓉南站区间实行“站站停”,像地铁一样运行;株洲市、湘潭市范围内实行“错站停”,根据沿线站点客流情况安排列车停点,长沙站至暮云站区间的平均发车间隔为10.3分钟。

济青高铁“公交化”推进,“圈内”一小时通勤将实现

  长株潭多轨融合线网

  在北方,京津城际铁路较早地实行“公交化”运行,去年,京津城际铁路、沪苏通铁路同时推出了30日定期票、20次计次票,让旅客“随到随走 说走就走”。

  对比其他区域的通勤高铁,济青高铁在省会经济圈运行时该如何实现“公交化”?张汝华告诉记者,正如《济南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所指出的,济青高铁可以通过增开列车班次和增加停靠站点实现,发车班次增多,发车间隔缩短,旅客在任何时间出行都能很快的登乘高铁列车通勤。“不光是济青高铁,省会经济圈内其他的城际线路也是如此,让更多地方的群众有高铁直达列车。”

  《济南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指出,到2025年,省会经济圈将实现市市通高铁的目标,从济南规划的另一条城际高铁-济滨高铁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与济青高铁相同,济滨高铁起点为济南东站,在此站发出的还有即将于年底前建成的济莱高铁。不断完善的“米字形”高铁网为省会经济圈高铁增开班次,增设站点提供了保障。

济青高铁“公交化”推进,“圈内”一小时通勤将实现

  “公交化”高铁开进主城区

  济青主线串起山东两大经济圈

  “‘公交化’运行,还要考虑到登乘速度及站点的客流量分布。”张汝华表示,旅客在车站的登乘速度应该想办法提高,如果像普通高铁一样,排长队进站、安检、过通道、候车,“公交化”的意义就不是很大。记者了解到,京津城际高铁在停靠的站点有专用通道的设置,天津站设有京津城际专用通道,可以快速进站乘车,即来即走。

  “大部分高铁站建设位置在城区外围,偏离主城区,在高铁中长途通勤上,高铁站可以满足旅客的需求,但‘公交化’运行有其特定的要求。”张汝华表示,“公交化”的高铁通勤要让乘客减少换乘,有快速直达,同城出发的感觉,目前客流大部分集中在主城区,前往高铁站出行需要耗费时间。济南站、青岛站、淄博站等原有火车站经过改造后,目前也可通行高铁列车。济南运行在建及规划的城际线路大部分在济南东站,如果旅客可以从济南站出发,到达济南东,不用下车,直接登乘“公交化”的高铁线路就会方便很多。

济青高铁“公交化”推进,“圈内”一小时通勤将实现

图片来源网络

  记者了解到,8月11日23时左右,济南黄东联络线开始了联调联试,济南东站、济南站两大铁路客运枢纽站“牵手”通车进入倒计时。黄东联络线通车后,列车从济南站可以开行至济南东站,串联以东站为起点的济青、济莱、济滨高铁线路,助力省会经济圈高铁“公交化”运行。

  《济南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指出,到2025年,济南综合运输服务能力和品质大幅提升,初步实现“123”客运通达网,省会经济圈内城市 1 小时通达,初步建成市域、市区两个“1 小时交通圈”。省会经济圈内兄弟城市间直连速度加快,有利于打造圈内“一日生活圈”。

  在济青高铁等线路上进行“公交化”运行,不仅对省会经济圈互联互通意义重大,从山东整体发展来看,通过济青这条走廊,胶东经济圈与省会经济圈协同发展的空间将拉大。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