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一小区内人工湖中发现多条外来物种鳄雀鳝,物业抽干湖水抓捕

2022-08-27 15:54:16 来源: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卢卫美

  近日,有群众反映,青岛西海岸新区一小区内人工湖中出现了数条“怪鱼”,有一米多长,长嘴尖牙,以湖中的其他鱼类为食,疑似外来物种鳄雀鳝。当地政府得知消息后迅速组织小区物业,进行抽水捕捞。8月27日,两条鳄雀鳝被捕捞上岸。据了解,湖内仍有未被捕获的鳄雀鳝,捕捞仍在进行中。

青岛一小区内人工湖中发现多条外来物种鳄雀鳝,物业抽干湖水抓捕

  8月25日,记者来到该小区。小区居民介绍,湖中的“怪鱼”已出现较长时间,湖里曾经有很多人工饲养的锦鲤,自从出现这几条“怪鱼”,锦鲤变得越来越少,到现在湖里的各种鱼类已基本被“怪鱼”啃食殆尽。记者看到,居民反映存在鳄雀鳝的人工湖位于小区中心位置,湖边设有栈道平台、凉亭等设施;湖中设有一处平台,人可通过放置在湖面的数个石墩从湖上通行。

  据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小区居民的安全,物业此前在小区人工湖周边树立了警示牌,告诫居民湖中有凶猛鱼类鳄雀鳝,不要靠近人工湖。了解到鳄雀鳝生长速度快的特点后,物业又立即将情况上报,计划将湖中的水全部抽干后捕捞鳄雀鳝,并彻底清理湖底。

  26日,经过了一天的抽水作业,湖中的水已下降了一半。但由于该小区人工湖的规模较大,抽干湖水仍需一定的时间。同时记者也见到了在湖中活动的鳄雀鳝,其中一条长1.3米左右。由于鳄雀鳝在水中较为灵活且游速很快,迅速躲入木栈道底部,当日未能够成功捕获鳄雀鳝。

  27日,抽水作业基本结束,捕捞人员成功捕获两条鳄雀鳝。其中,较大的一条长约一米,体重达13公斤。据了解,目前湖中仍有未被捕获的鳄雀鳝,当地政府联合物业人员集中行动,捕捞仍在进行中。

  据了解,雀鳝产于美洲,主要有鳄雀鳝、热带雀鳝、古巴雀鳝等7个种。由于雀鳝体型怪异,性格凶猛,符合部分消费者猎奇的心理,但由于各种原因最后被主人放生。由于鳄雀鳝具有极强的破坏性,如果放到天然水域,会给水域内的其他鱼类带来灭顶之灾,并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同时,鳄雀鳝作为一种凶猛的肉食鱼类,生长在小区人工湖内,对居民的安全也有着较大的安全隐患,如若有人在湖边玩耍或不慎落入水中,极其容易遭受鳄雀鳝的攻击。

  专家表示,鳄雀鳝目前并没有被纳入外来入侵物种名单,最新一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录将于不久后公布,鳄雀鳝有望被列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