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网络谣言 2022年上半年山东省网络辟谣典型案例发布

2022-08-29 14:13:19 来源:大众网

作者:董昊骞

责任编辑:卢卫美

  现代社会,网络成为新的谣言散布渠道。近年来,山东省各级网信部门注重发挥广大网民作用,畅通各类举报渠道,开展识谣辨谣辟谣工作,取得良好社会效果。8月29日,2022山东网络文明周活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山东省网络辟谣典型案例。

  2022年上半年山东省网络辟谣典型案例:

  案例一:辟除“短信提示ETC被封停需在线恢复”谣言

  1月上旬,有网民收到内容为“您的高速ETC被暂停,请点击链接在线补录后正常开通”的短信。经查证,此为诈骗信息,短信通知含钓鱼链接,诱导网民点击。“水母网辟谣平台”及时发布辟谣信息,提醒网民警惕上当受骗。

  案例二:辟除“《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修订后增加模拟高速公路项目考试等内容”谣言

  2月中旬,网传2022年4月1日修订实施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含“增加科目二模拟高速公路项目考试”“更改科目三考试路线要求”等内容。经查证,网传内容系对新修订规定的歪曲解读。“烟台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联合烟台交警发布辟谣信息,及时向网民进行政策权威解读。

  案例三:辟除“医保账户停用,需升级、补信息、交钱换卡”谣言

  2月下旬,网传“医保账户停用”“医保卡升级需点击链接完善信息”“医保卡到期需花钱换卡”等信息。经查证,以上信息均不属实。省医疗保障局及时发布辟谣声明,为网民解疑释惑。

  案例四:辟除“离退休人员未在2月末之前人脸识别认证将停发退休金”谣言

  2月下旬,在枣庄、临沂两地网传“省社保重要通知,所有离退休人员2月末之前必须人脸识别认证,3月如果没认证到位,4月将停发退休金”。经查证,以上内容不实。枣庄、临沂市网信办联合属地人社部门进行辟谣,提醒广大离退休人员提高警惕,勿轻信和转发不明渠道传播的虚假信息。

  案例五:辟除“我省多地半夜将进行大面积消杀”谣言

  3月末,“别开窗户,半夜将大面积消杀,实施高空作业消毒”等信息在我省多地传播。经查证,该信息为谣言,我省各地不存在“全面消杀”等情况,类似谣言在吉林、上海等地也相继出现过。济南、泰安、潍坊、菏泽等市网信办第一时间发布辟谣信息,消除公众疑虑。

  案例六:辟除“菏泽鄄城居民疫情期间私自外出被志愿者抓住强制剃头”谣言

  4月5日,网传“山东菏泽鄄城志愿者抓住一名疫情期间私自外出的居民并强制剃头”。经查证,网传视频为四名青年共同商讨拍摄的“恶搞视频”。大众网·海报新闻及时发布辟谣信息,视频摄制者混淆试听,扰乱防疫秩序,已被警方批评教育。

  案例七:辟除“济南、青岛、烟台芝罘、济宁曲阜因疫情‘封城’”谣言

  1月~4月,网传“曲阜1月16日全域交通管控”“青岛3月15日晚12时封城”“济南4月23日封城”“烟台芝罘4月25日封城”。经查证,以上信息均不属实。济南、青岛、烟台、济宁市网信办分别联合济南市卫健委、观海新闻、芝罘融媒体中心、曲阜融媒体中心第一时间发布辟谣声明,纾解公众恐慌。

  案例八:辟除“济宁、菏泽接回上海滞留人员”谣言

  4月下旬,网传“济宁、菏泽组织接回滞留上海人员”。经查证,相关信息不实。济宁、菏泽市网信办联合属地卫健部门通过“济宁市全媒体辟谣平台”“菏泽辟谣”及时发布辟谣信息,回应网民关切。

  案例九:辟除“济南某小区请神婆做法抗疫”谣言

  4月27日,网传“济南某小区请神婆做法抗疫”。经查证,该信息不实,涉事人异常举止属个人行为,相关部门已对其劝诫教育。“济南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及时发布辟谣信息,以正视听。

  案例十:辟除“上海任务完成,山东28辆车连夜接大白回家”谣言

  5月上旬,网传“上海任务完成,山东28辆车连夜接大白回家”“上海方舱医院开始关舱,山东大白陆续返程回家”。经查证,相关信息不实。截至5月中旬,山东援沪医疗队仍在上海开展疫情防控支援工作。省卫健委及时发布辟谣信息,回应网民关切。

作者:董昊骞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